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0-0010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5-14
  • 名       称:
    与时间赛跑 外汇局上海市分局携银行连夜打通企业进口付汇绿色通道
  • 文       号:
与时间赛跑 外汇局上海市分局携银行连夜打通企业进口付汇绿色通道

3月30日,上海F公司(以下简称“F公司”)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送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在疫情暴发初期敏捷反应,指导商业银行高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促成该公司进口首批防疫物资。

据悉,通过进博会,F公司结识了不少国外优秀进口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F公司第一时间在全球采购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家日本进口商立刻响应,但要求先付款后发货。1月30日,作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客户的F公司向该行提出紧急进口付汇需求,须在次日支付217.7万日元货款用于采购口罩。彼时F公司的口罩进口合同尚未签署,合同条款也在商谈过程中,没有任何符合外汇收支要求的支持性文件,因而在企业积极与外方沟通的同时,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承担起与外汇局上海市分局沟通的责任。

好在外汇政策已经打开“绿色通道”。1月27日国家外汇局发布《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第一时间将该政策精神传达到上海市各家金融机构。1月29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配合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的通知》再次对上海市金融机构重申了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6条要求,包括要求辖内金融机构可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审核材料,提高相关购付汇效率。

面对F公司的付汇需求,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及时给予政策支持,指导中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连夜完成资料初审;同时,给予F公司许多指导和建议,比如留存过程性的意向邮件、注意合同的时效性,又如可根据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等。F公司与进口商的合同直到1月30日晚上才敲定。当进口付汇流程确定时,更已是深夜,该企业终于信心满满,中行也很欣慰可以参与此次企业的防疫物资进口项目。1月31日,F公司在10点49分发出正式支付指令,11点18分便完成支付,高效完成了进口汇款,保证了进口首批防疫物资的速度。

据悉,随着逐步复工复产,F公司相关业务逐渐走向正轨,其前期达成的进口合同也陆续完成相关手续签署,进口付汇“绿色通道”业务已基本在3月底办结,相关材料均已交至中行上海市分行留存。F公司近日对一季度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对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再次表示感谢。

目前,疫情防控主战场已转至境外,F公司又开始出口防疫物资,中行已将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关于出口防疫物资特殊业务的政策传达该企业。F公司表示,将根据外汇局、商务部等部门指导,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抗击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