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19-00039
  • 分       类: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9-03-04
  • 名       称:
    市场驱动 银行落实 同业推进 外汇监管 上海有序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
  • 文       号:
市场驱动 银行落实 同业推进 外汇监管 上海有序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

为落实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上海市分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落实推进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交易真实性证明材料。通过制定和部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实施细则》,召开银行专题政策解读会议,着力宣传改革意义、试点流程和监管要求,确保了便利化试点工作的平稳有序实施。

一、以“市场驱动、银行落实、同业推进、外汇监管”原则推进便利化改革

上海市分局在推进试点工作中,坚持把握市场需求标准,遵循市场自主自愿原则,赋予企业和银行相互自主、诚信协作的空间,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激发市场真实活力;坚持压实银行作为服务效率的主体责任,主动内化监管要求至外汇业务操作;坚持发挥行业自律,倡导同业经验共享,公平竞争;坚持转变方式方法,优化管理流程,开展“主体、行为、功能”三位一体的数据监管。

二、发挥自律机制作用,对标国际遵照行业规则完善外汇业务操作规程 

试点工作推进着重依托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努力营造对标国际、全辖公平顺畅的试点环境。上海市分局多次与自律机制工作组沟通,支持建立试点业务操作规程自律评估体系,对开展试点业务银行的业务操作规程实施专业化评估,通过倡导“识别诚信规范企业、提供高效便利服务,重视事中事后核查”理念,为推进便利化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上海市分局通过自律机制工作组会议,对政策进行重点解读,系统全面地讲解了政策精神、业务流程和监管要求,帮助银行深化对外汇管理改革的理解和认识,提升银行自主优化服务意识。

三、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宏观管理+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监管框架

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是以维护国际收支均衡和金融稳定为目标,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框架下,不断提升资本项下业务的办理效率,增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的创新探索。为落实此项便利化改革,上海市分局通过对往年业务数据的分析,结合银行和企业实地调研,梳理出试点企业、试点银行应符合的条件,以及防范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方式,并将其与银行试点职责、行业自律管理要求等汇总整理成详细的实施细则;各外汇指定银行按照此实施细则以“市场驱动、银行落实、同业推进、外汇监管”为原则,提供依托自身“展业三原则”、“三反”机制且满足“要留痕、可追溯、可调控”要求的高效金融服务;同时,上海市分局的主要工作是转型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监测与核查,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作为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安排和外汇管理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举措,上海市分局将密切关注市场的政策反馈,及时开展试点政策效果评估,保持与总局的高频沟通,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对便利化改革的获得感,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