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000232-7-2022-015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2
  • 名       称: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理念普及+服务跟进”全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避险难题
  • 文       号: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理念普及+服务跟进”全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避险难题

近年来,针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观念和意识薄弱,对汇率避险存在“不想管”“不会管”等问题,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紧扣企业需求,通过“理念普及+服务跟进”全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避险难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强化理念宣讲,提升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认知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在全省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4部门发布汇率避险倡议书,累计送达中小微企业6.1万家次。全辖各级外汇局积极与当地职能部门沟通协作,普及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帮扶企业提升汇率避险技能。坚持将汇率避险与优汇服务进万家、跨境人民币宣传推广、经常和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非金融企业直接申报等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编写《山东省涉外企业汇率避险产品手册》,制作一批“视频+长图”宣传作品,丰富线上线下“双线服务”,用通俗的语言帮助企业更好掌握汇率避险知识,总阅读量超10万次。

二、推动奖补政策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避险成本问题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会同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汇率避险担保试点,鼓励担保公司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银行因此免除中小微企业保证金,相关举措已纳入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滨州、潍坊、日照、枣庄、菏泽、烟台等地也相继出台了担保增信、财政奖补方面的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避险成本。外汇局博兴县支局针对博兴县中小微外贸企业多、进出口总量位居全省前列的特点,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汇率避险“两奖一补”支持政策,奖励远期结售汇业务“首办户、中小微存量户”,对首办户的期权费进行补贴,获得了银行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将继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避险宣讲,清单制管理推行汇率避险服务,联合多部门出台担保增信政策缓解中小微企业避险成本压力,指导商业银行加大服务创新,多措并举提升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