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000232-7-2022-014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31
  • 名       称:
    山东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 助力全省外贸稳健发展
  • 文       号:
山东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 助力全省外贸稳健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涉外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助力全省外资外贸稳健发展,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在全省开展重点企业汇率避险专项行动,联合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4部门发布汇率避险倡议书送达企业6.1万家次,宣传推广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探索创新银政担模式降低企业避险办理门槛,推动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针对辖内重点企业,制定《山东省重点企业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编写《山东省涉外企业汇率避险产品手册》,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辅导,帮助企业实现从“不懂不想做”到“理解主动做”的转变,解决企业对汇率风险“不会管”“不想管”“不敢管”的问题。

辖区各级外汇局主动联系商务、财政部门,制定直接奖补、增信降费等政策降低企业办理成本。如,外汇局博兴县支局加大财政金融工作协同,出台汇率避险“两奖一补”支持政策。“两奖”是奖励远期结售汇业务“首办户、中小微存量户”,“一补”是对首办户的期权费100%补贴,财政支持政策获得了银行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政策出台首月,外汇局博兴县支局借助政策有效帮助辖内8家企业规避787.7万美元的汇率波动风险。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提升汇率避险服务水平,以便为企业提供质效更优的避险服务。指导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组织辖内15家地市分支行成功举办“汇率避险”风险中性讲师大赛,有效提升部门产品经理和基层客户经理的汇率风险中性认识。指导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等通过衍生品电子交易平台为企业办理避险业务,减轻疫情影响,同时还能降低业务办理的综合成本。

下一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将继续加大汇率避险宣导力度,多部门联合推动汇率避险行动,助力压降避险办理成本,提升全省涉外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助推全省外向型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