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000232-7-2021-006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2
  • 名       称: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四维”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 文       号: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四维”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在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好困难、提供优质服务方面精心谋划、快速行动,立足辖区实际从四个维度扎实推进全省外汇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效。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贯穿日常业务办理全过程、贯穿对外服务全流程,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和便利化政策直达企业、惠及群众。”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表示。

维度一: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

据介绍,山东全省各级外汇局积极围绕如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谋篇布局,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确保实事“找出来”。全省各级外汇局通过业务柜台找、深入企业找、线上渠道找、联合其他部门找、问卷调查找等不同渠道,确保把群众在外汇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找出来,建立问题台账、专人负责、加速处理。

另一方面,确保问题“攻下来”。全省各级外汇局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按照“日常问题不过夜、共性问题集中答、疑难问题一对一、试点问题摸清底”的原则,实行一事一清的销号管理模式,确保有问必答、有答必准。如辅导无法提供纸质资料的企业在线上办理业务,为企业解决登记信息匹配问题,确保投资款及时汇出等。外汇局淄博市中心支局不断深化“智汇”服务活动,精准对接企业政策诉求,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10 家银行为23家企业制定36套本外币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0余项。

维度二:在形成服务群众合力上下功夫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联合政府、海关、银行、公安等部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为民服务平台,共同为群众排忧解难。

4月26日,该局通过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向全省43家银行发送《开展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倡议书》,倡议各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服务社会、客户满意为目标,做客户“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有心人”。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共同维护百姓资金安全,2021年以来共查处地下钱庄案件47起。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网络炒汇平台清理整治工作,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2021年以来成功查处两个涉嫌非法网络炒汇APP。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创新推出“334模式”深入开展汇率避险工作,联合市商务局启动“汇率避险”专项行动,为涉外主体送服务、传政策、解难题。

维度三:在完善让群众满意的服务机制上下功夫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在全省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外汇服务机制,提高外汇服务质量。将疫情期间外汇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政策常态化,实行24小时在线答疑辅导。目前山东省已在总局授权范围内全面实现外汇业务网上办理,云助力打通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所有网办业务群众反馈好评率100%,真正实现让群众的外汇业务办得安心、放心、暖心。

与此同时,该局建立“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长效机制,依托金融顾问团、稳外资稳外贸平台等“一对一”宣导外汇政策,量身打造外汇金融服务方案,切实为涉外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新出台的《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和《资本项目业务十八项服务规范》,实现业务办理“一本通”。推广使用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优化留学购付汇、薪酬结售汇等个人常见外汇业务流程,真正让群众少等待、少跑腿。

维度四:在服务群众立见实效上下功夫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山东全省各级外汇局积极宣传推广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努力在服务群众见实效方面取得实效。

4月27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出去第一站走进建行,与建行山东省分行及其分支行和部分重点客户进行现场座谈,面对面宣讲政策、一对一答疑解惑,现场解答跨境资金池、外汇投融资、账户使用等银行和企业疑难问题30余项。

各级局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以金融科技创新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前四个月,指导省内银行通过区块链平台向涉外企业发放融资款42.3亿美元,月均放款额突破10亿美元,累计服务企业571家。

鼓励辖内5家试点银行业机构积极筛选更多具有较强内控合规能力和较高信用水平的企业参与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便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4月末,全省新增31家试点企业,实现辖内试点城市全覆盖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