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2-0011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5
  • 名       称:
    2022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 文       号:
2022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总结回顾近年来金融外汇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成效,共同商讨2022年金融外汇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思路和打算,4月14日上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同志、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迪同志及陕西证监局副局长吴智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金融外汇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围绕2022年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向金融改革创新组各成员单位再次征求相关修改意见,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人民银行杨凌支行、陕西银保监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同志指出,近年来,金融外汇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成员单位围绕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工作扎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为自贸试验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他就补齐开放不足短板,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争取新试点,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国家部委对接,努力争取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更多创新试点。二是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政策供给、加强金融领域制度创新与政策宣讲。三是打造新平台,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打造一批新平台,为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四是培育新业态,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五是探索新规则,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在金融制度规则衔接方面的探索。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迪同志指出,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还需要在四方面继续提升:一是强化要素聚集,形成支持合力,继续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并进行布局优化。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出亮点样板,把“秦创原”创新驱动、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与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有机结合起来,抓好政策落地。三是借鉴外省经验,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基层政府和金融机构大胆创新。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学习上海、天津等地的做法,评选并发布金融创新案例,方便相关地市、金融机构互相学习借鉴,大幅提高影响力。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强调,2022年是实现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探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新领域、新路径,全力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谋划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方向要明,要严格按照多措并举稳定外贸,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在支持综保区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下功夫,加大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力度;重点要清,要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深挖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需求,探索推进深层次制度改革、流程优化、方法改进,形成“发现需求+探索试验”的制度创新机制;措施要实,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推进措施,推动改革创新事项如期达成预期目标。二是立足制度创新,形成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合力。加强对银行的业务指导和引导,支持自贸区的银行引进复制推广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大力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着力解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新优势。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切实提升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成效。紧跟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节奏,结合陕西自贸试验区实际情况,找准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切入点与结合点,在抢抓全国新一轮自贸试验区改革机遇上持续用力,在推动现有政策落实上持续用力,在新政策争取上持续用力,在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经验学习借鉴上持续用力,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四是加强信息共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交流与合作。加强关联部门之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拓展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不断增强政策推进的协同效应;搭建金融外汇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交流平台,共同提高金融改革创新能力,更好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自贸工作成员单位(处室)、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财政厅、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等单位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