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2-0004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2-15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22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22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

日前,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2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跨境金融从业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行、总局各项工作部署,以务实的工作措施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共同为新时代陕西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聚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升。创新开展多种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定陕西省外汇系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跨境金融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全省外汇领域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大幅度提升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精准对接银企合理诉求,切实优化外汇管理政务服务,督促指导“放管服”改革创新试点政策落地见效,有效帮助企业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三是聚焦跨境金融创新,全省涉外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圆满收官,上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新场景并为33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1.35亿人民币,自贸区32项试点任务50项外汇金融改革政策全部完成,印发金融外汇支持陕西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各项外汇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扩面增量,全省涉外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四是聚焦“六反”案件监测查处,全省防范跨境金融风险能力明显提升。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他律+自律”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陕西省自律机制建设更趋完善,外汇领域“六反”专项行动卓有成效,全年查处外汇案件16起,收缴罚没款3331.85万元,同比增长186.41%。五是聚焦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全省外汇管理履职效能明显提升。调研分析能力切实提升,权力运行更趋规范,内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市场沟通更有温度,树立和维护了外汇局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六是聚焦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涉外市场主体选择使用本币意愿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国企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排头兵”“主力军”作用,以“委托代理模式”将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下沉县域市场,支持引导“走出去”企业加强人民币国际使用,共建良好的海外人民币使用生态环境。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国经济金融运行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省跨境金融从业人员要准确把握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全省涉外经济金融发展现实短板,在具体履职时做到“六个坚定不移”:一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二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追赶超越的总要求。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四是必须坚定不移服务并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五是必须坚定不移落实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六是必须坚定不移处理好推进金融创新与有效防控风险的关系。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跨境金融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总局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强化“六个立足”,力推“六个持续”,加强履职创新,加强协作配合,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为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汇金融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在推动全省金融系统跨境金融创新上下功夫。推动跨境金融创新由专项行动转为常态化推进,精准把握跨境金融创新的主攻方向和主要阵地,加强对区域性改革开放政策研究对接,积极为贸易新业态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在落实外汇金融领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畅通外汇便利化政策传导机制,加大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建设力度。三是立足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持续在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上下功夫。持续加强非现场能力建设,全链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探索推动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四是立足调研预判能力建设,持续在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的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分析研判的前瞻性和专业性,全面优化监测机制和分析方法,全方位拓宽信息调研选题的格局视野。五是立足全省特色区位优势,持续在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上下功夫。正确认识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战略意义,持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机制创新,加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介力度。六是立足履职效能全面提升,持续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机制创新为关键,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规定;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全面夯实党建与业务融合基础;以审计监督为抓手,全面防控内部廉政风险;以专业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中心支局建设。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陕西省跨境金融业务发展情况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内部审计整改情况,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对标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引领全省跨境金融突破发展情况以及2021年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

陕西省各银行机构分管国际业务的行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际收支处、经常项目管理处、资本项目管理处、外事处全体干部,分行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陕西省各中心支行、杨凌支行分管外汇管理工作及跨境人民币工作的行领导,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