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1-00121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9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0年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0年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末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2020年四季度我国外债情况如何?

答:2020年四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0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008亿美元,较20209月末增长925亿美元,增幅4%。外债增长主要源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外债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占比42%,较20209月末上升3个百分点;从外债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比45%,较20209月末上升2个百分点。

问:如何看待当前我国外债形势?

    答:外债规模稳步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结果。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我国吸引包括外债在内的境外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

持续推进外债便利化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外汇局通过适时调整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开展外债便利化试点、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等,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跨境融资便利,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2020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外债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6.3%,债务率(外债余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87.9%,偿债率(外债还本付息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6.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0.9%。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分别为20%100%20%100%)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未来外债仍将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