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1-0011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2
  • 名       称:
    陕西省2021年外汇避险策略暨跨境金融业务宣讲推介培训班顺利开班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与陕西省商务厅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
  • 文       号:
陕西省2021年外汇避险策略暨跨境金融业务宣讲推介培训班顺利开班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与陕西省商务厅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

为引导企业主动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培育风险中性理念,持续推动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商务厅联合组织举办“陕西省2021年外汇避险策略暨跨境金融业务宣讲推介培训班(第一期)”。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魏革军,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璟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主持培训。 

赵璟厅长在致辞中通报了2020年及2021年1-2月陕西省外贸外资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以及全省金融机构在稳外贸、稳外资、保市场主体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我省稳外贸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希望广大外贸外资企业树立和强化汇率风险管理意识,理性管理汇率风险,要求各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支持服务外贸外资企业主动做好汇率避险,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全省外经贸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魏革军行长(局长)在致辞中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坚持“风险中性”理念,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市场主体要主动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增强汇率风险管理意识。二是要坚持便利市场主体,积极推进外汇金融领域便利化试点政策“扩面增量”、优化升级,切实助力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的创新措施,推动跨境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直达实体经济。四是要坚持本币优先,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在在计价结算占比、重点领域使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五是要坚持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增强金融外汇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开始前,赵璟厅长、魏革军局长共同签署《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陕西省商务厅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推动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汇价市场处乔林智处长作专题授课,乔处长阐述了目前我国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的新模式,人民币汇率日趋双向波动变化趋势,同时指出市场主体避险意识仍需增强,需要主动识别汇率风险,提升财务运作能力。 

培训采取“线下参会+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由陕西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具体承办。线上累计328人次银行企业代表通过建行大学西北学院网络平台收看直播。培训班上,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等五家银行向外资外贸企业详细推介了各自的汇率避险产品和工具。十家银行与参训企业进行现场“一对一”对接。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60家外资外贸企业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等10家银行相关人员现场参会。陕西电视台、西部网等4家新闻媒体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机关现场参会。 

本期培训紧跟市场变化,紧盯市场主体需求,有助于引导我省企业主动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帮助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和用好用活汇率避险产品,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汇率避险能力,为推动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渠道和平台。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