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1-00025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构职责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8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21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21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

2021年126,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21年陕西省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西安分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陕西辖区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外汇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全辖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重点工作。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复杂形势,全省外汇管理及跨境金融从业人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总行、总局和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动员组织全省金融机构戮力同心抗疫情,全力以赴抓落实,敢于担当创佳绩,全省外汇管理及跨境金融工作为抗击疫情冲击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纾困帮扶政策,外汇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提升。二是扎实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服务全省涉外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三是狠抓外汇领域便利化政策落地,全省涉外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四是始终坚持“本币优先”原则,市场主体使用跨境人民币意愿明显提升。五是从严查处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防控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六是突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省外汇管理系统基础业务和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会议认为,通过一年来的履职实践,尤其是在涉外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履行外汇管理职责,传导外汇金融政策,拓展跨境金融业务,不同的工作目标定位、工作状态和履职方式,直接决定了履职绩效和在全国同业中的地位只有积极主动,扎实苦干,才能干出成绩,取得进步;只有想方设法、谋划工作,才能脱离平庸、干出亮点;只有提高专业化能力,提升精细化水平,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和能工巧匠。

会议要求,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做好外汇金融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总局和分行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大目标”、实现“六个突破”,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奋力谱写外汇金融支持陕西涉外经济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外汇金融工作重点如下一是聚焦陕西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力争在扩大全省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成效上有新突破。二是聚焦打造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力争在外汇金融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政策措施上有新突破。三是聚焦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发展目标,力争在推动外汇金融各项便利化政策扩面增量上有新突破。四是聚焦构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目标,力争在防控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精准性上有新突破。五是聚焦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力争在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生态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六是聚焦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改革目标,力争在全面提升应对汇率风险冲击的意识和能力上有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省外汇管理及跨境金融从业人员,必须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政治专业素养和履职专业能力的必修课,任何时候在履职中都要对党的宗旨目标和“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三种能力: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党对外汇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外汇管理“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加强内控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履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要突出内部管理制度的科学性,突出内部监督审计的有效性,突出内部管理权力运行的制衡性,突出内控能力建设的系统性。三是加强研究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履职的专业化和精准性。要勤于调查研究,专于调查研究,实于调查研究。

会议还通报了外汇局陕西省分局2020年度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结果及外汇局陕西省分局2020年度外汇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情况。

陕西省各银行机构分管国际业务的行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行国际收支处、经常项目管理处、资本项目管理处、外事处全体干部,分行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陕西省各中心支行、杨凌支行分管外汇管理工作及跨境人民币工作的行领导,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