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29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30
  • 名       称:
    陕西出台政策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陕西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陕西出台政策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陕西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出台《金融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共13条具体举措,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主要聚焦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风险管理等四大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聚焦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意见》围绕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等方面,出台了支持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便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资金汇出入、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范围、支持拓宽融资渠道4条措施,有助于提升跨境贸易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聚焦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加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金融服务创新水平。为有效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金融服务水平,《意见》出台支持提供多元化风险对冲手段、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支持发挥人民币计价结算及交易功能、支持跨境金融机构布局与合作这4条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帮助企业有效管理风险,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

聚焦健全完善基础设施

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金融服务设施建设。为大力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金融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意见》出台了支持创建“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拓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优化征信和信用评级服务3条措施,将有助于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等问题,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信用服务和全方位的金融信息支持。

聚焦强化风险管理

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加强风险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意见》最后指出了要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要求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真实合法交易及展业原则,及时报告可疑交易;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加强区域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等,以此确保维护好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意见》重点突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拓宽企业境内外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支持创建“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场景五大亮点

亮点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大幅简化了企业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免除了部分事前登记和核验手续,企业外汇收支将更加便捷,银行结算服务效率将全面提升。三星环星(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等航空、电池制造陕西优势重点企业成为首批试点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

亮点二:拓宽企业境内外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

拓宽企业境内外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提高资金的可得性和使用效率。资本项目方面,进一步便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资金汇出入、支持境外承包工程企业借用境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便利中欧班列“长安号”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将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还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资本对陕西高新技术企业的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亮点三: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提供账户多币种结算服务。该试点统一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年检、撤销等全生命周期账户管理规则,适当实现“资金管理”与“账户管理”分类,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和外汇管理需要的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支持本外币账户多币种结算,支持存款人“跑一次银行”“填一张表”“使用一个账户展示本外币资金”,提升了银行结算业务的便利性,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亮点四:支持创建“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持创建“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货物流、贸易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有效破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运营中的融资、结算等问题。《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进行对接,将有效提高平台的运行效能,发挥“以点带面、以小促大”的带动效应。

亮点五: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场景

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场景,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融资、物流运费融资等业务。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能够有效降低银行融资业务风险,提升企业融资业务办理效率,有助于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有效增强金融科技服务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能力。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将坚决贯彻陕西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各项工作要求,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合作与创新,抢抓机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意见》各项政策尽快落地、有效实施、早出成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