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20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9-14
  • 名       称:
    “四扩大两可控”在行动陕西跨境金融创新助力“六稳”“六保”见闻
  • 文       号:
“四扩大两可控”在行动陕西跨境金融创新助力“六稳”“六保”见闻

2019年3月,人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商务厅在陕西省金融系统联合启动了以“扩大全省跨境融资总规模,扩大全省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跨境金融普惠性覆盖面,跨境融资成本稳定可控,跨境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为主要内容的“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2019-2021),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全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推进“六稳”“六保”,促进涉外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人行西安分行通过加快推动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落地,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开展自贸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下放外债注销登记至银行办理,便利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陕西全省跨境融资规模快速扩大。2019年,全省外债项下资金实际流入66.8亿美元,同比增长63.6%,流入金额创历史新高;2020年1至6月,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陕西全省外债项下跨境资金收支规模合计40.62亿美元,维持在历史高位。

另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末,陕西12家银行共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546笔,金额达9.82亿美元,其中七成以上为外债项下便利化业务,有效节约了企业成本。“在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境外融资4.96亿美元,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在境外发债3亿美元并回流境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境外融资1亿美元。在疫情仍未结束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相叠加的不利局面下,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确保了企业发展稳定,为全省‘稳企业’‘保就业’作出了较大贡献。”人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2019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等多项创新业务,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截至2020年6月末,陕西全省参与试点银行22家(110个网点),通过平台服务企业22家,完成融资业务108笔,实现跨境贸易融资2895万美元。

据了解,该平台试点运行以来,银行跨境融资业务审核时间由原来数天降至10分钟内,企业融资效率显著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科技助力陕西跨境金融普惠覆盖面持续扩大。“我们创新性地解决了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2800万美元利润再投资问题,成为全国首家以外币计价的利润再投资;各金融机构紧盯市场需求,积极创新跨境金融产品,直接推动全省跨境金融业务总量再攀新高。”人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在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大力助推下,国开行陕西省分行创新开展全国首家美元保理融资业务,截至6月末,已累计投放国际保理423.37万美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人行西安分行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走出去”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精准扶贫”模式,打造“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成功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针对县域缺乏国际结算资格银行的难题,人行西安分行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向县域延伸,通过“县域网点代理初审+市行营业部办理结算”,提升县域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实现外贸企业跨境收付款“足不出县”,从一周缩短至当日办结,节省汇兑费、异地往返费等,大大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让县域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本币跨境结算带来的便捷和实惠。陕西富县绿平果业公司出口苹果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1108万元,为企业节省汇兑费用3.3万元、往返市区“脚底成本”1万余元。

2019年,陕西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492.9亿元,同比增长55.4%;2020年1至6月,陕西跨境人民币实现收付金额319.74亿元,同比增长39.94%,人民币跨境收支在本外币跨境收支占比达17.03%,较2019年末提高2.23个百分点,人民币已成为陕西省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疫情发生以来,人行西安分行迅速开辟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政策绿色通道,优化“线上办”业务办理模式,1至6月,通过绿色通道不见面办理外债、境外放款等资本项目业务100余笔,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份,人行西安分行组织全省外汇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和跨境人民币从业人员深入138家涉外重点企业,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企业“大走访”活动,疏通政策堵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30余项。

该行联合税务部门推进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企业服务贸易对外付汇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1至6月,全省通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共办理税务备案190笔,其中,已查验并办理税务备案付汇的企业78家、金额4.23亿美元,占全省等值5万美元以上服务贸易付汇比重的43.34%。推进外汇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1至6月,陕西省企业通过“互联网+政务平台”共办理外汇业务1176笔。目前,全省9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可在线办理,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

人行西安分行积极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外发债、融资租赁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发挥海外网点资源优势,通过创新跨境商业票据等跨境结算方式,进一步满足企业降成本需求;指导企业使用远期、互换等衍生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陕西旅游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且涉及就业人数众多,人行西安分行重点向该类企业宣讲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引导该类企业通过跨境融资降低成本。在该行的积极推动下,1至6月,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跨境融资2035万美元资金,融资成本仅为2.33%。

今年上半年,人行西安分行改革企业外债、内保外贷、境外放款登记管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取消结售汇、境外投资等11项外汇管理证明事项,减少循环证明。截至6月末,银行办理外债和内保外贷注销登记32笔,时间由之前一天缩至15分钟,节约了企业大量脚底成本。

人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防控化解外汇领域重大金融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区域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评估,以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为基础,牢牢把握“交易真实合法”的本质,持续关注辖内重点企业跨境资金“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等异常情况,及时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隐患,着力加强“五重一大”的跟踪监测,做好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处置。

该行持续开展打击转口贸易、贸易融资、内保外贷、个人分拆购付汇等外汇领域实质性违规行为活动,严厉打击惩处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各类外汇违规行为,辖区外汇市场秩序良好。陕西省涉外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发生外汇领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较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