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18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10
  • 名       称:
    2020年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顺利召开
  • 文       号:
2020年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工作,强化新形势下政银企沟通对接,动员组织金融机构为实现“六稳”目标、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力有效的外汇金融支撑,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商务厅联合组织召开“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分局局长魏革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主持并总结讲话。 

会议通报了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并表彰获奖单位。会议邀请了国开行陕西省分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四家金融机构作经验交流,陕西延长石油、长安银科就贴身感受作重点发言。为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发放了185家陕西省重点联系服务涉外企业《融资需求表》,指导金融机构与涉外重点企业做好融资对接工作。

魏革军同志指出,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省跨境金融创新实现了积极突破。一是全省跨境融资规模达到新高度。2019年,全省外债项下资金实际流入同比增长63.6%,流入金额创历史新高;2020年1-5月,全省外债项下跨境资金收支规模同比增长35.7%。二是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攀升新水平。2019年,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创历史新高;2020年1-5月,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逆势增长10.3%。三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2019年,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55.4%;2020年1-5月,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39.9%。四是跨境金融普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企业“大走访”活动、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银企融资对接台账等多项举措,提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成效。五是跨境融资成本稳步降低。2019年-2020年4月,全省跨境融资成本平均低于同期国内人民币资金成本2-3个百分点。六是跨境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着力加强“五重一大”跟踪监测,保障陕西省外汇市场秩序良好。

魏革军同志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全省金融系统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精准把握跨境金融创新的工作要求,做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始终坚持内循环和外循环平衡。结合陕西实际,魏革军行长对深入推动“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在深化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上狠下功夫。持续优化金融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各项便利化措施落地,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和能力。二是要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上狠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充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和各类政策统筹融合,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是要在推动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探索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积极推动优秀创新案例复制推广。四是要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上狠下功夫。加强扩大本币跨境使用的部门合力,激发陕西自贸区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活力。五是要在防控跨境金融风险上狠下功夫。平衡好鼓励创新、防控风险与金融监管的关系,保持严厉打击金融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李学武同志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跨境金融创新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服从服务于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紧密结合。二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等金融外汇政策紧密结合。三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强化调研走访市场主体紧密结合。四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紧密结合。五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紧密结合。

会议上,商务厅厅长赵璟同志通报了2020年1-5月陕西省外贸外资情况,对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配合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工作,形成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合力,持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二是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中省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在陕发展壮大。三是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在扩大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