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144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构职责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6-30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强化政策引导助力复工复产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强化政策引导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强化政策引导、搭建便民平台、扩大公众参与、主动回应关切”的原则,走好外汇管理政务公开“四步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疫情发生后,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总行、总局工作安排,陆续出台一系列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相关政策措施。一是通过分局内部业务群、银行展业自律机制微信群、涉外企业微信群等多渠道将政策及工作措施迅速传达至中心支局、银行及企业,让政策红利尽快落地,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二是创新形式,为企业送去“指南针”。用活政务新媒体,总局新政出台后,陕西分局深刻领会政策内涵,通过“图说”的形式快速解读,将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翻译为为通俗易懂、直观形象的操作要点。特别是《关于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的通知》文件发布后的当晚就发布“长图”,点击量超过两万次,得到企业、银行一致好评。三是精准指导,为企业送去“定心丸”。针对西电集团菲律宾项目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全流程指导银企通过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方式实现境外放款,及时满足了疫情期间企业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企业境外项目加速恢复,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该局积极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范围,推动更多业务场景应用,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和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增强“互联网+”政策回应,积极探索与商务厅、海关、税务局等部门政策线上说明会等“互联网+”新模式,力图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直面公众释疑解惑,直击社会关切点,增强企业和个人的获得感。二是开展“不见面”政务咨询模式。见屏如见面,隔屏不隔心。鼓励银行及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QQ、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业务咨询和申请。建立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等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专业服务团队,对外公布处室负责人和团队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业务监测台账,指定专人统计、跟踪和了解企业每天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外汇业务诉求,全面确保政策咨询实时答疑。三是优化“线上办”业务办理模式。提倡“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非现场办理外汇业务,强化“数字外管”等网络渠道服务的引流和保障。支持银行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其线上办理疫情防控相关进口结算业务。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认真落实党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远程方式,迅速与133家涉外重点企业联系人一一对接,分头摸排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和业务需求等情况,深入开展“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外汇金融服务;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堵点、断点和难点,组织召开银行、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构建银行、企业、外汇局三方“无缝连接”,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以及复工后供应链调整等困难,引导银行设立复工复产专项贷款、适度延长跨境融资期限、降低融资利率、减免结算手续费、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担保方式等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资金融通困难;持续推进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2019-2021),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挖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新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加大跨境金融资金支持和服务力度,积极营造适宜的跨境金融创新环境,充分发挥外汇金融“供血”作用。

针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操作难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于第一时间发布政策解读,明确银行业务办理要求和操作标准,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落细。针对银行提出的工程施工类企业外汇流动资金贷款使用的难点,高度重视企业诉求,深入调研施工类企业经营状况和实际需求,积极与总局沟通,寻求政策试点和政策突破口,主动解决企业疑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1至3月,该局共办理外债登记29笔,利用外债资金14.7亿美元,同比增长5.10%,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3.05%,低于国内同期人民币贷款资金成本约两至三个百分点;支持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该项业务在全国两万余家商业保理公司中尚属首次,填补了外汇管理资本项目政策空白,有效帮助出口企业规避汇率变动风险,解决了67家小微企业平均每家23万元融资需求。针对公众关注的财产转移、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积极通过网站互动平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回应企业关切,确保企业关切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做好预期管理,在关键时刻用解释的“透”实现市场的“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