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143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构职责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6-30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党员干部通过“大走访”活动直达实体经济 坚决落实好稳企业 保就业任务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党员干部通过“大走访”活动直达实体经济 坚决落实好稳企业 保就业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考察时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的关键环节,是金融外汇政策金融服务的着力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牵住牛鼻子,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制度为抓手,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制度 切实做好金融外汇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陕汇管〔2020〕37号),通过“大走访”活动,直达实体经济,坚决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目标任务,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深入市场主体,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一是强化分局和中心支局的结合联动模式。分局组建以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队的涉外企业“精准帮扶小分队”,利用20天时间进行走访,中心支局参照分局模式,由副科长以上党员干部带队,分局、中心支局总共组建了52支“精准帮扶小分队”。二是强化调研问题和政策宣传的结合。在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中一方面通过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将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进行宣传宣讲,小分队既是帮扶队又是宣传队。三是将已纳入党员干部联系的企业和未纳入的企业进行结合。通过走访摸底了解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关系,重点了解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形成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帮扶模式。四是做好线上了解和线下走访的结合。制作了《政银企对接调查表》和《金融外汇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陕西省涉外企业经营状况调查问卷》,涉外企业可以线上填写提交,走访时有针对性的制作调研提纲,提高走访效率。五是将了解金融外汇需求与现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形成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模式。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能现场答复的金融外汇问题,现场予以明确解决答复,能够予以解决但现场无法操作的,走访结束后,马上通过操作解决企业的问题,减少企业脚底成本。

    二、形成合力优势,全面发挥外汇管理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全省外汇管理系统开展以“稳企业保就业,稳住外贸基本盘”为主题的“1+3+N”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通过分局各处党支部与各中心支局外汇管理科党支部联学共建方式,进一步发挥外汇管理局的系统优势,不断增强分局上下“一盘棋”意识,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堡垒作用。其中,“1”是指分局的一个处室党支部;“3”是指分局一个处党支部负责联系辖区3个中心支局外汇管理科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N”是指全省外汇管理系统每个党员或党支部负责联系对接本辖区N家涉外企业。

三、梳理典型案例,全面推广交流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机制,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面向全省外汇管理系统征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过程中形成的典型案例。鼓励全辖外汇系统党员干部分享联系服务企业中在跨境融资、跨境结算、政策运用、风险防范、外债管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本单位本部门在推动金融外汇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成效。

四、精准沟通对接,全面发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机制在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在总结多年来推动银政企沟通对接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精准沟通对接的新举措新要求。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过程中,做到精准沟通精准对接,确保需要帮扶的企业都能准确迅速享受到政策支持和及时救助。另一方面,分局各处和陕西省各中心支局根据自身工作内容和要求,与本单位货币信贷部门,商务、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及辖内商业银行精准沟通对接,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交流机制,畅通银政企沟通对接通道,共同协调解决,形成帮扶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