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9-0004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信息化建设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9-19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企业反响良好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企业反响良好

2019 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互联网+”建设,围绕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双线突破,大力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水平和开放经济条件下现代化治理能力。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筹部署下,20196月、9 月,陕西省分局分别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推行外汇行政许可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实现监管全过程电子化留痕,便利企业办理外汇业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外汇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一次办”,最大程度方便企业

    2019年6 月,陕西省分局上线外汇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外汇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上网办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网上办”;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企业可提前准备申请材料,做到“一次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截至8月底,外汇局14 大项123 项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陕西省辖内共办理网上外汇行政许可事项391 笔。企业可在外汇局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在线申请办理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事项,实时查询项目名称、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做到网上可查询、可互动、可追溯,网上受理率达100%,平均办结时限较之前缩减75%,大幅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

    二、“互联网+监管”推进外汇监管的“透明化、公开化”

    在前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于2019 年9 月上线“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纳入外汇管理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专项监管,确保监管工作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实现外汇监管权力运用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实现对外汇监管的“监管”。外汇局“互联网+监管”系统还将向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监管行为、监管对象、投诉举报等数据,进一步促进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整合共建,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协同提升监管治理能力,较大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截止目前,“互联网+监管”系统已纳入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国际收支、账户管理、外汇市场等19 项外汇监管事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依据监管层级和自身监管实际,认真梳理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细化监管措施、明确实施依据、核对“实施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等要素,切实推进监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

    下一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将贴近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推动互联网与外汇管理深度融合,继续推进“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更好更快服务市场主体,持续释放科技红利。一是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及推广,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平台办理外汇业务,最大的享受便利化成果。二是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上线及试运行,完成与国家系统的对接联通,有效实现执法监管、风险预警等主要功能。三是积极开展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创新,进一步革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的便利性及企业和群众参与度。四是加强系统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加大力度保护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事关企业和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数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