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9-00014
  • 分       类:
    管理信息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9-02-28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19年陕西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专业会议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19年陕西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专业会议

      2019年2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召开2019年全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工作专业会议。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充分肯定2018年工作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金融外汇工作形势的基础上,会议提出,2019年陕西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局、西安分行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以深化外汇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目标,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积极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全面启动“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内控效能提升年”活动,统筹平衡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关系,为加快陕西省“三个经济”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支撑,助推陕西省涉外经济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要求,着力提升新时代全省外汇管理政策执行绩效。研究制定金融外汇支持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省金融系统组织开展“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跨境金融创新。开展“内控效能提升年”活动,夯实内部管理基础、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全面提升内控效能。二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方向,着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展陕西省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情况评估工作,切实降低企业“脚底成本”。深入扩大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范围,积极争取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紧紧抓住争取商业保理公司外币融资试点、中欧班列(长安号)贸易融资等重点诉求,着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三是坚持“严监管”常态化基本取向,全力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探索建立跨境资本流动风险评估机制、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现场核查检查机制、建立内外部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机制、完善全省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落实好“银行外汇业务微观合规与宏观审慎评估”。继续保持对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力度,准确把握强监管和严处罚中的“度”,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四是坚持“本币优先”原则,着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扩面提速。把加快陕西“三个经济”发展作为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有力抓手,联合商务等政府部门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 落实“本币优先”原则 促进陕西贸易投资便利化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全省外汇管理系统要以全新视角和更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磨练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内控效能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监测分析预警、着力提升调研能力,打造符合新时代外汇管理工作需要的履职队伍及内部风险防控体系。

会上,陕西省分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分行外事处负责人分别向参会人员解读了《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通报了2018年陕西省贸易投资便利化评估情况、陕西省跨境金融风险评估情况、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情况,并结合总行、总局相关司局召开的专业会议精神,分别安排部署了2019年本部门要抓好的具体工作任务。

此次会议采取“三会合一”并通过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即将原来分别召开的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专业会议、全省跨境人民币专业会议和全省外汇指定银行外汇管理工作座谈会合并在一起召开。分行机关从事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全体人员,陕西35家外汇指定银行、5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分行相关处室代表共1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辖区各地市中心支行、杨凌支行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分管行领导和相关人员7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陕西省自贸办相关人员参加。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