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4-0000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7-30
  • 名       称:
    郭新明局长赴中国西电集团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工作调研
  • 文       号:
郭新明局长赴中国西电集团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工作调研

2014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决定在全国有条件的推行包括企业集团在内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政策出台后,陕西省分局高度重视,根据总局有关规定制定了实施细则,并对有试点意愿的企业进行了反复对比和仔细筛选,最终确定西电集团作为陕西省首批唯一的一家企业进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为进一步落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确保政策顺利实施,618日上午,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局长郭新明、副局长高波带领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赴西电集团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高波副局长简要解读了总局出台的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重要内容。西电集团负责人介绍了西电集团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前期准备情况,并表示要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的要求,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力争使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参加座谈的银行和企业与分局有关部门就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需要把握的政策要点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郭新明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西电公司是我国大型企业集团,支持西电公司发展壮大,一直以来都是外汇工作的重点。选择西电集团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工作,符合政策要求,也是外汇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郭新明局长就落实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提高金融外汇服务水平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西电集团要认真领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实质,多角度提高政策的运用能力。要用足用活政策,力争将政策带来的好处更多地体现在实体经济上;要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合理管控风险,认真履行主办企业职责。

二是开户银行要切实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履行好代位监管职责。要尽快建立专门的银行端接口程序和操作规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传输。按照展业三原则的要求,履行好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职责。

三是外汇局要进一步提高外汇监管效率主动加强与总局的沟通联系,争取这项工作早备案、早启动。对企业和银行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仔细研究,一些问题可以向总局反映,以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抓简政放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还要抓风险防范和外汇监管,督促银行、主办企业建立健全操作规程和内控制度,密切关注企业收付汇的真实性和银行外汇收支的合规性。同时要开展非现场和现场检查,对违规问题要予以依法处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目前陕西省分局已向西电财务公司下发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的备案通知书,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