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4-0000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5-07
  • 名       称:
    撑起区域发展的脊梁——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助推三星项目快速发展小记
  • 文       号:
撑起区域发展的脊梁——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助推三星项目快速发展小记

     2014年4月23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相关领导将《关于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简化资本项目结汇、付汇手续申请的批复》,亲自送到三星公司,并对量身定制的外汇管理政策进行了解释说明,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专务(法人长)朴赞勋感慨地说:“在陕西投资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朴赞勋评价:“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与时俱进地提供了企业所需要的外汇管理和服务,是一种雪中送炭的行为。通过简化资本项下外汇资金运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为三星项目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三星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的中国银行高新支行行长李军说:“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对三星项目资本项下外汇资金运用的简化,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表现,他们不唯政策条条框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策设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外汇指定银行业务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解放了生产力!”

“2012年9月,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在我分局办理了外汇登记。该公司投资总额75亿美元,注册资本25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公司资本金实际到位25亿美元,借用外债21亿美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三星电子海外投资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陕西省迄今为止利用外资最大的一个项目,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资本处处长高荣祖告诉记者。

“现行外汇管理政策对三星项目业务的开展有一定制约。比如资金运用所需要提供的真实性证明材料较多。根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资本项目下收汇、付汇、结汇和购汇均应该向外汇指定银行提供资金真实性证明材料,如合同、发票、订单和海关报关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并且每张复印件均应加盖单位公章,外汇指定银行要对发票的真实性进行联网核查,并且在发票上签注联网核查情况。”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一位熟悉资本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当时的情况。

 三星项目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资本金结汇通常提供300-1500张纸质证明材料,大概需要2名财务人员用2-3天的时间来准备相关材料。三星项目资金流动量大,业务笔数多,跨境资金流动和汇兑频繁,尽管外汇指定银行均设有三星项目专柜专岗人员,但是也不能满足三星项目资金及时流动和汇兑的需要,并且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资本处的同志告诉记者:“现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企业以备用金名义结汇的,每笔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每月不得超过等值10万美元。据测算,参加2013年度陕西省外汇年检的1,116家企业,平均投资总额为2,632.06万美元,注册资本为1,317.35万美元,而三星项目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是陕西省境内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水平的284.95倍和189.77倍。备用金结汇额度的规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比较合适,对于三星这种特大型项目来说,显然不能满足日常周转的需要。”

   针对实际情况,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局长郭新明、副局长高波多次带领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三星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全程跟踪服务,主动捕捉外汇管理政策服务需求,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降低交易成本,确保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省分局还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向总局汇报三星项目的进展情况,跨境资金流动对辖内国际收支形势带来的影响,以及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给三星项目带来的不便和差异性外汇管理政策建议,积极争取总局对三星项目提供个性化外汇管理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为推动陕西省投融资便利化,今年以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4资本项目便利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改善跨境投融资环境。省分局就三星项目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该公司资本项下外汇资金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和监管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利用资本项目“个案集审会”制度的灵活性,特事特办,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出台了《关于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简化资本项目结汇、付汇手续申请的批复》,突破现行外汇管理政策框架,原则上同意三星项目对资本项下外汇资金运作进行简化,无需提供纸质证明材料,仅凭材料清单和承诺书就可以办理结汇、付汇和购汇业务;基于实际需要,将备用金结汇的额度提高至40万美元。

     在结束采访时,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三星项目巨大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将对陕西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发展产生强大动力,也将对陕西省的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有边界,服务无止境,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作为跨境资金流动和汇兑监管部门,将继续在职责范围内,精确瞄准,主动出击,全局联动,立足长远,以支持三星项目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金融外贸生态环境,为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此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14年5月7日)金融周刊第13版,由资本项目管理处肖继五供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