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23-0013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3-0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狠抓落实。202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9件。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2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5件,连续五年保持100%的办结率。

五年来,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外汇领域改革发展,围绕外汇市场建设、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汇管理中心工作一盘棋部署,稳步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支持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高地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外汇市场,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便利真实合规外汇业务办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外汇需求,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充分协商、增进共识,实事求是做好答复的同时,深入分析研究建议提案中的新观点、新思路,使建议提案办理成为改进和完善外汇管理工作、提升外汇服务水平的重要推动力。如,2022年全国政协第1946号提案提出,构建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国家外汇管理局高度重视,不断拓展相关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于20225月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汇发〔202216号),在上海、江苏等17个省(市)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同时印发《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推动相关试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惠及企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代表和委员们的宝贵建议中汲取思想、凝聚智慧,以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