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21-0018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3-0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圆满完成2020年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圆满完成2020年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7件,内容主要涉及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自贸区等特殊区域开放、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扩大金融市场开放、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截至2020年底,54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均已按时完成。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从办理机构和职责、办理工作流程、办理工作规范及奖惩等方面,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保证了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调研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答复意见更贴近代表委员的初衷。对于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如,2020年全国人大第3467号建议提出“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走出去’支持力度,国家外汇管理局一方面制定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  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修订《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通过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等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狠抓政策落实,认真听取企业对外汇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操作层面问题,研究破解政策层面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深入落实外汇管理各项改革特别是便利化政策措施。

2021年两会在即,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建议提案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汇管理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求真务实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把代表和委员的宝贵建议转化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激发新发展活力的具体措施。(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