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5-00174
  • 分       类:
    机关党建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5-05-05
  • 名       称:
    外汇局纪检组突出主业多措并举以扎实的作风落实监督责任
  • 文       号:
外汇局纪检组突出主业多措并举以扎实的作风落实监督责任

年初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纪检组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2015年度外汇管理重点工作,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聚焦中心,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学习  深入研究  破解监督难题

 

在杨国中组长带领下,纪检组认真思考,集中精力研究“如何履行好监督责任”问题。通过分析,从会议、谈话、监督检查、查办案件、自身建设5个方面,梳理出20余项制度和工作措施。会议方面,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纪检组全体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议;谈话方面,包括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纪检组负责人与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谈话、纪检组负责人与司级领导班子集体谈话、谈话函询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约谈、诫勉谈话;监督检查方面,包括对中央和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局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日常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海外机构巡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查办案件方面,包括案件的督办和查处,案件查办和线索处置的管理;自身建设方面,包括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及领导讲话精神,落实中纪委、局党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制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以及落实礼品登记上缴管理办法等,基本涵盖了监督责任的全部内容,为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找到了抓手、提供了载体。

 

改进作风  沉到一线  助推业务改革

 

3月下旬,外汇局纪检组组成检查组,深入广州、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广州,召开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座谈会,认真听取8个省市分局对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开展依法行政、开展“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征求对外汇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深圳,监督检查分局近年来开展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五个转变”、履行外汇管理工作职责的情况;深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展学习调研,了解外汇局批准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和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政策的落地情况;与前海廉政监督局有关人员进行交流,了解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的转变情况。通过监督检查和调研,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局党组,为开展外汇管理业务改革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监督助力改革的促进作用。

 

勇于探索  创新方式  强化监督落实

 

外汇局纪检组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落实监督责任,明确职责是核心,落实职责是关键。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的同时,外汇局纪检组同步抓好落实的工作。日前,杨国中组长主持召开2015年第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学习《国家外汇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传达中央纪委有关案件通报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会议明确指出,建立和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不改变现有的工作秩序和报批程序。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重大工作时,在职责范围和政策规定内的,按照现有程序报批,同时通报监察室,监察室按照监督工作需要,给予提示;对认为有必要的,特别是政策规定不够清晰和理解模糊的,应会签监察室,监察室予以审核把关。落实这一会议制度的主要目的,是抓早抓小抓预防,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岗位风险,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杨组长在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外汇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联席会议不是议事协调机构,而是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监督的工作方法与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防范岗位风险;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推动外汇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进步、再上台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