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4-00134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4-06-27
  • 名       称:
    完善银行结售汇业务监管 促进外汇市场规范运营
  • 文       号:
完善银行结售汇业务监管 促进外汇市场规范运营

为了完善银行结售汇业务监管制度,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对《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24号发布)进行了修订,于2014622日发布了《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42号发布,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1481日起施行。原《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管理办法》的出台是适应结售汇业务发展和外汇管理职能转变现实需求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简政放权、构建合理监管体系的改革思路。《管理办法》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将结售汇业务区分为即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分别制定管理规范;二是降低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市场准入管理;三是转变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方式,赋予银行更大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外汇业务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四是取消部分行政许可和资格要求,实现以事前审批为重向以事后监管为重的转变;五是根据外汇实践发展,修订部分罚则内容。

    《管理办法》的出台不影响银行已经取得的结售汇业务资格。同时,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根据《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银行结售汇业务管理的相关事项。(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