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8-0004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8-11-19
  • 名       称:
    解放思想,突出实践,有效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
  • 文       号:
解放思想,突出实践,有效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

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外汇局日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成果交流暨解放思想讨论会。会议由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主持,外汇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20指导检查组组长张中伟、副组长刘文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3指导协调组和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在前期思想动员和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外汇局党组加强领导,带头搞好调研活动。围绕当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以及涉外经济金融安全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7篇专题调研报告。会上各位局领导和总经济师、总会计师亲自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及主要成果,认真查摆影响国际收支平衡和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做好外贸、外资外汇管理,加强外汇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预警,依法高效行政以及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等外汇管理主要工作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政策设想。
会议围绕外汇管理领域的科学发展问题,结合课题调研情况进行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会同志认为,局领导牵头负责的专题调研很好的分析了当前复杂形势下外汇管理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及风险点。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深刻分析跨境资金流动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讨论分析现行管理政策的有效性,查摆影响跨境资金流出入的各种因素,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准确把握国际收支形势,促进信息共享,健全外汇管理体制机制,既要有效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又要便利贸易投资活动,促进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胡晓炼指出,专题调研对外汇管理所涉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建立健全外汇管理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解决思路和建议。她强调,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外汇局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结合履行职责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外汇管理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指导检查组组长张中伟指出,外汇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调研阶段,认真做好学习和调研,深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突出体现了领导带头、理论武装、突出实践特色的特点。下一步,要继续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复杂形势面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做到理论成果要升华,调研成果要深化,解放思想要深入,将实践特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