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4-0004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4-09-15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3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增加投资额度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3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增加投资额度

  我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FII)制度于200211月公布实施,20035月份正式启动,迄今已有一年多时间。这一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此项工作进展平稳。截至2004914日,证监会共批准20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向外汇局申请投资额度的17家机构已全部获得批准,QFII总投资额度达到21.25亿美元,其余3家已批机构尚未向我局申请投资额度。

  一年来,外汇局一直密切关注QFII制度的实施及运行情况。从前段时间有关年检情况看,此项制度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境外机构的进入对于强化我国证券市场的理性投资理念、遏制投机风气,提高中资托管银行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代理下单券商的研发能力都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此项制度实施使众多境外机构开始关注我国证券市场,提高了我国证券市场的知名度。

  虽然证券市场有涨有跌,但QFII近一年来总体上投资较为活跃,汇入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比例逐步上升,银行存款比例稳步下降,境外合格机构正日益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截至8月底,QFII已汇入资金17.95亿美元,约折合148亿人民币,其中已有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资金进行投资运作。在进行投资运作的资金中,超过半数投资到了A股市场。

  总体来看,境外机构对我国QFII制度表示出较大兴趣,申请较为踊跃。除已经获批的20QFII外,还有近10家境外机构提交了资格申请。在已经开始投资运作的境外机构中,多数有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意愿并递交了有关申请。引进QFII制度是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积极举措,长期以来,外汇局对推动该制度在我国的实施一直持积极态度,除了欢迎新的境外机构加入QFII队伍外,对于那些愿意加大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力度且目前境内投资业绩良好的境外机构,我们将继续给予支持。

  通过对申请增加投资额度有关情况的了解,并进行详细调查后,外汇局决定批准瑞士银行有限公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增加投资额度2亿美元。

  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获得QFII投资资格、投资额度并最早入市的境外机构,也是目前投资额度和入市资金量最大的,该公司为QFII业务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且运作规范,是我国证券市场投资最为活跃的QFII之一;

  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是获得较大投资额度的QFII中投资最为活跃、银行存款规模最低的,其目前已基本将获批投资额度投资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剩余投资额度已经非常有限;

  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封闭式基金形式进行投资运作的QFII,为现行QFII制度下共同基金的投资运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其长期以来也是所有QFII中持仓比重最大的。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次获准以开放式基金形式投资A股市场,将为QFII制度的进一步推进探索经验。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其他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境外机构,由于大多数刚开始投资我国证券市场,有些投资额度的使用效率还不太高,有些在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还需要时间进行增加投资额度的准备工作。外汇局将在这些QFII的有关条件成熟后,适时批准其增加投资额度的申请。

  与此同时,外汇局也欢迎并支持更多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如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提出QFII申请,投资我国证券市场。(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