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3-00039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3-08-26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开展对银行收汇与结汇业务的专项检查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开展对银行收汇与结汇业务的专项检查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对外汇指定银行收汇、结汇业务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近期对外汇指定银行的收汇、结汇业务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外汇指定银行承担着按照外汇管理规定,为企业和个人办理收付汇和结售汇等业务的重要职责。银行是否按规定办理业务,直接影响外汇管理政策的效果。因此,对银行外汇业务的核查,始终是外汇管理工作和规范外汇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同时,外汇指定银行还是我国外汇资金流动的主体,当前我国外汇形势总体良好,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通过对银行的检查有助于掌握外汇资金流动的第一手情况,掌握外汇形势的新特点。

  本次专项检查的主要目的,一是全面了解银行办理收汇、结汇业务的合规性情况,增强银行的自觉守法意识,促进银行规范经营;二是及时掌握和准确分析当前外汇资金流入情况和国际收支变动趋势,打击非法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外汇市场秩序;三是调查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的执行效果,以便更好地改进和完善外汇管理政策,保护和便利合法的资金流动。

  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银行自身及代客业务中收汇及结汇资金的整体情况;银行办理收汇、结汇业务中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的情况。检查采取由银行自查和外汇局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银行先在系统内组织自查,外汇局根据自查和抽样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目前,各家中、外资外汇指定银行已经开始进行自查。

  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各外汇指定银行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切实按照要求组织落实本系统的自查工作,并积极配合外汇局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