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1-0001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新闻发布
  • 发布日期:
    2001-03-01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境内居民可投资B股市场后的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境内居民可投资B股市场后的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答记者问

  针对境内居民可投资B股市场后的有关外汇管理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允许境内居民个人参与B股交易的消息公布后,据说国内外汇非法交易抬头,对此如何看待?

  答:221日,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境内居民个人投资境内上市外资股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在200161日以前,只允许2001219日(含219日)前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或外币现钞存款才可以参与B股买卖,61日以后方取消对入市外汇资金存款时间的限制,并对境内居民投资B股开立账户等作了具体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有关商业银行、境内居民和有关单位,认真执行上述规定。同时,将会同公安、工商、证监等部门,进一步联合加大对外汇非法交易的打击力度,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境内居民在B股市场合法交易。

  问:允许境内居民个人参与B股交易后,外汇供求变化加大,是否要加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

  答:人民币汇率是由银行间市场外汇供求关系决定的,而银行间市场又是外汇指定银行办理本外币兑换(即结售汇)业务以后平补头寸的市场。境内居民个人是用自己的外汇存款开立B股账户,交易B股股票,其中并不发生人民币与外汇之间的转换,所以对银行结售汇和人民币汇率并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如果不对外汇非法交易予以打击,也会对国际收支产生一定影响。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及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我国将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完全有条件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问:允许境内居民个人参与B股市场,是否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

  答:允许境内居民个人参与B股交易是为了发展国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居民个人合法外汇持有者增加投资渠道。但是,境内居民个人不可以用人民币购汇投资B股,也不可以将投资B股所得外汇收入汇出境外,同时境外投资者仍不可以投资境内A股市场。因此,对境内居民个人开放B股市场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两个不同范畴的事情。国内资本市场的发育完善,将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一定条件。但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的条件更多,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上,我国将继续执行十分谨慎的方针。

 

摘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