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4-003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8
  • 名       称: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获批试点 上线当天首笔业务落地
  • 文       号: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获批试点 上线当天首笔业务落地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盘活仓单融资市场,帮助涉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及时满足其仓单融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联合中钞汇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启动了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现货仓单质押融资功能建设,并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于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试点。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市分局继中欧班列“齐鲁号”融资应用场景之后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获批上线的第二个具有仓单融资功能的应用场景,标志着青岛辖区线上化仓单融资业务从陆运领域扩展至海运领域。

“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一项市场需求巨大、极具价值和潜力的金融业务,也是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但受制于企业货权真实性审核难度大等原因,近年来,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企业需求与银行供给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打通这一融资供需‘堵点’,为企业融资开一条新渠道,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我们开发建设这一应用场景的主要目的”,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对接山东港口集团“港云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引入了仓单、提单等信息,为银行提供仓单查验、质押控货、估值预警等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服务,能够帮助银行实现仓单质押全流程线上可溯可控,为涉外企业提供更高效的组合金融服务,有效盘活企业存货资产。

记者了解到,应用场景获批上线当天,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办理了首笔仓单融资业务。青岛融汇同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专门为仓单融资业务搭建的线上平台,对我们有库存的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存货资产的盘活能够有效缓解我们的现金流,并且通过线上平台申请到银行的核验放款效率比线下更高,我们赶上了‘快车’,2300万元的仓单融资资金当天已经到账了”。

下一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将以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为契机,继续积极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有关要求,不断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探索和创新,提升融资结算便利,推动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