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3-016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7-18
  • 名       称:
    青岛市分局在全国率先上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齐鲁号”仓单融资功能
  • 文       号:
青岛市分局在全国率先上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齐鲁号”仓单融资功能

有效满足中欧班列“齐鲁号”货主企业质押融资需求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联合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中钞汇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启动了中欧班列“齐鲁号”融资应用场景三期仓单质押融资功能建设,并于今年7月14日正式上线试点。记者了解到,这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的全国首个仓单质押融资功能模块,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一项市场需求巨大、极具价值潜力的金融业务,也是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但受制于企业货权真实性审核难度大等原因,近年来,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企业需求与银行供给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的中欧班列“齐鲁号”仓单质押融资功能模块正是基于企业这一实际需求,引入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营方和监管仓库一手数据源,为银行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真实性审核提供有效参考,高效满足企业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需求。

7月17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为青岛欧顺航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理了10万元的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标志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齐鲁号”仓单融资业务在青岛率先落地。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专门为中欧班列‘齐鲁号’仓单融资打造的项目,在中亚回程货物到达胶州中心站后,登录平台登记货物入库并生成电子仓单,在线上向银行提出仓单质押融资申请,实现了货物当天入库,融资当天到账,既发挥了仓单的金融属性,也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外汇局将继续推动中欧班列齐鲁号”融资应用场景建设,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中欧班列相关市场主体,提升银行融资效率、降低融资费率,助推中欧班列长远发展,服务好“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