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2-017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6
  • 名       称:
    专项行动显成效 全方位支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 文       号:
专项行动显成效 全方位支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我们成功运用汇率衍生品工具有效规避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与持有汇率敞口相比,节约采购成本约300万元新丝路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的提高,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特别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剧,对涉外企业稳定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为提高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和汇率管理水平,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开展了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围绕拓展首办户、减免交易手续费、公共资金担保等方面对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政策和服务支持。

风险不设防,汇率波动“吃掉”企业利润

汉唐生物是一家医疗器械及检测试剂出口企业,合同收款周期不定有的合同周期长达1年。“对我们有长单的外贸企业来说,收汇时的即期汇率与合同签订时的汇率经常存在较大差距,之前没有进行汇率避险操作,结汇有时就像炒股一样,心理也跟着汇市跌宕起伏,甚至有时出现汇率波动影响企业营收目标的情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比之前大了不少,企业再不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可要吃大亏了!”

汇率不设防的涉外企业不在少数。据调查,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很好地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依然是被动的接受汇率波动。这里面原因很多,主要的是企业对外汇衍生产品操作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衍生产品值不值得做主要看能不能赚钱,而不是保值。当然,专业知识缺乏,畏难、顾虑交易手续费等也是很常见的原因。

“我们做了大量调查来分析中小涉外企业为什么不开展外汇衍生产品套期保值,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就是要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逐一击破”,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记者了解到,今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外汇衍生品签约额129.2亿美元,同比提高72.7%;套保率18.3%,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

帮扶指导、专项定制,让企业敢办、想办

“在外汇局的指导下,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为我们公司建立了一对一汇率避险服务群,及时提供汇率报价,并结合公司需求和特点,制定了专项汇率套期保值方案,提前锁定了购汇成本,单笔套保业务就为我们公司节省了人民币300余万元”,青岛自贸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有了起步,看到成果,我们就不再畏难,外汇衍生产品套期保值肯定会继续坚持下去”。

找准痛点、对症下药。为了引导企业逐步尝试汇率避险操作,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把提升首办户数量、特别是拓展小微企业首办户作为专项行动的关键环节。外汇局莱西市支局负责人说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是分局在全市外汇局系统和银行开展的重点工作,我们外汇管理科在日常柜台和管理工作之余,通过现场走访、集中宣传方式推动行动开展,现场走访的32家涉外企业中,14家企业首次通过银行签约外汇衍生产品套期保值,青岛泰运畅渔业有限公司在我们现场走访的当日立即叙远期结汇17.5万美元”。

据了解,今年专项行动中,全市外汇局和商业银行通过宣传、培训、上门走访等形式服务涉外企业3000余家,不少企业在对接中熟悉了外汇衍生产品的设计原理、应用效果和操作步骤,银行的一对一定制服务也让企业“放下了包袱”,首办户数量有了明显提高。据统计,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共拓展汇率避险首办户657家,签约企业总量1418家,其中,外汇套保小微企业占比93.94%。

减免费率、分担风险,让企业资金少占用、零占用

对小微企业来说,不懂专业知识可以由银行提供服务,但外汇衍生产品交易需要缴纳保证金,资金占用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是小微企业长期以来没法参与外汇衍生产品汇率避险的关键原因。对此,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分别会同自贸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两区管委制定印发关于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见,在资金支持、担保增信两类支持措施上实现突破,引入担保资金支持专门推出了“上合·汇保通”汇率避险产品。

记者了解到,青岛泽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进口木材的外贸公司,几乎每周都有购汇需求,‘上合·汇保通’产品向其提供了“政府基金出资+担保公司增信+银行费率减免”的三重优惠保障,预计一年进口锁汇可为企业节约保证金和银行费率120万元。

“这是一个很好的起步,资金是小微企业运营的血液,让外汇衍生产品保证金近可能的少占用、不占用企业资金,就能推动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主动一点”,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相关负责人欣慰的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近20家银行通过降低交易点差和手续费、减免保证金、推出专项授信额度、给予首办户专享优惠、引入担保机构分担风险等多种方式,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成本,提高汇率避险服务水平。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我行对开展外汇业务满一年的A类企业提供特设的衍生品专项额度,同时还对新开户企业首笔衍生交易给予50bps的价格补贴,截至到8月末,已经累计减免保证金760万元,4家小微企业获得了专项额度”。类似为企业减免费率、降低成本的做法还有很多,例如,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点差优惠;青岛农商银行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农商汇率保”,企业获得担保公司核定的专属额度后可以免授信、免保证金

综合授信额度可以调剂使用替代远期结售汇保证金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大利好”,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给我们提供授信额度调剂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90%的手续费优惠,今年前八个月,我们在交行办理远期结售汇1.1亿美元,充抵保证金4000万元,手续费减免约1000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成本节约”。

足不出户、在线即办,企业“不跑腿”

青岛鼎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丝绸业务的出口企业,“浙商银行青岛分行‘数据保’业务全线上申请,10分钟就获得了汇率避险专项授信额度300万元,并成功办理10万美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可以说是0资金负担、0成本锁汇、0交易延迟、1键急速成交,线上操作对公司财务部门的小年轻们来说毫无困难,替我们节约了不少‘跑腿费’”,公司负责人笑着说道。

外汇衍生产品在线即办是各银行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有此服务的银行不在少数,如平安银行青岛分行的“平安交易通”、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的“Easy兑”、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单证通”等等,都为企业提供了线上外汇牌价跟踪、自主询价、交易管理等便捷功能,企业可足不出户掌握外汇市场动态、办理衍生产品。

提升企业汇率管理水平始终在路上。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外汇局将继续做好汇率风险管理的宣传、引导和服务,突出青岛特色、打造青岛样本、发挥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推动青岛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