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2-017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名       称:
    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助力企业做好汇率避险
  • 文       号:
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助力企业做好汇率避险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速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格局逐渐形成,助力广大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对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大力推进全市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8月,全市外汇衍生品签约额129.2亿美元,同比提高72.7%,套保比率18.3%,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

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进口企业利润受到侵蚀。贸易公司主营肉类产品代理进口,随着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进口商品成本上升10%以上,其下游企业利润下降10%左右。在此形势下,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对于企业聚焦主业、稳健经营尤为重要。为此,青岛市分局积极指导银行加大对进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宣介和指导,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公司主要从澳洲、加拿大等地进口大麦,今年4月份的人民币贬值,使得企业购汇成本上升接近10%。其负责人表示,近期美元对人民币已经接近7的重要点位,后期趋势难以判断。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计划将50%的购汇敞口进行汇率锁定,以规避汇率风险。在外汇局和银行的共同努力下,8月份全市远期购汇签约额环比提高17.6%。

下一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将继续做好汇率风险管理的宣传和引导,发挥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推动青岛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