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2-011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4
  • 名       称: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稳大盘出实招 稳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地
  • 文       号: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稳大盘出实招 稳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地

今年以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求,在稳企纾困、创新赋能等方面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全面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和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稳企纾困,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组织全市外汇局和银行开展“优汇服务助千家”活动,聚焦涉外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定向为涉汇主体提供外汇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外汇局系统和银行机构已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235场次,服务涉外企业1366家,拓展汇率避险首办户154家,提供融资41.4亿美元。

    科技赋能,大力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外汇总局依托区块链技术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搭建各类应用场景,可有效提升银行真实性核验能力和企业结算便利。目前,青岛市已获批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六个场景的试点工作,致力于服务欧亚班列“齐鲁号”融资的应用场景也已一期测试完毕即将上线试点截至5月底,各银行已通过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办理运费支付业务1.3亿美元;通过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发放贷款23亿美元。

    创新试点,全面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积极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试点业务范围,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度。截至5月底,青岛市已累计办理试点业务3857笔、金额18.3亿美元。积极引导银行创新,指导农商银行推出“关税e贷”浙商银行推出“出口数据贷、出口信用贷”建设银行推出“货兑宝”区块链电子仓单融资中信银行推出“信保池融资业务”等业务和产品,较好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跨境融需求。

    多方搭台,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分别会同自贸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管委制定印发关于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见,在资金奖励、担保增信两类支持措施上实现突破。自贸区青岛片区对汇率避险企业按签约金额每1美元最高补贴1.2分人民币给予奖励,上合示范区设立了3000万元担保基金,并专门推出了“上合·汇保通”汇率避险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叙做衍生产品的资金压力。

此外,通过向银行印发汇率避险工作要点、发布中小微企业和首办户企业支持名单等措施统筹指导银行汇率避险业务开展。如指导青岛农商行设计“汇率保”产品,实现企业免授信、免保证金办理避险业务,已为12家企业减免保证金607.61万元5个月,青岛市企业办理汇率避险147.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37 %;5月末套保率30.09%,较去年末提升16.73个百分点。

    下一步,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稳企纾困政策,稳步开展外汇管理创新与试点,持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为切实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