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0-016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22
  • 名       称: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区块链驱动跨境金融服务“加速度”
  • 文       号: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区块链驱动跨境金融服务“加速度”

1月19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正式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行试点,开展“企业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三个应用场景的试点业务。资格获批后,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立即开展对商业银行的意向摸排和“点对点”辅导,并通过广泛宣传,推动涉外企业了解区块链平台的便利性。在多种措施下,商业银行和涉外企业对参与区块链平台试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目前,全市共有30家银行的219个网点参与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试点银行已为37家涉外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查证企业信用信息8次;核验81张出口报关单,实现出口融资放款27笔、3730.7万美元;核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电子信息95笔,金额折合1.16亿美元。

疫情期间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青岛市的全面上线应用,使银行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进一步提速换挡,给企业办理外汇业务节省了大量的脚底成本。通过与税务局之间的数据共享,银行办理服务贸易付汇审核《税务备案表》速度大大加快。据企业反映,以往需要到税务局现场开具《税务备案表》,再递交银行审核,最快也得半天时间才能完成汇款现在只需要在网上操作几分钟就办完了,从“人跑腿”变成“数据跑腿”。另外,银行一致表示,由于区块链数据的不可篡改性,报关单真实性核验和交易背景的佐证更加准确,10分钟便可完成登记放款,融资放款效率较以往大幅提高,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银行风控难问题。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继续扩容试点银行,助推涉外企业生产经营“再加速”。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