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511897-2-2020-008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9-04-19
  • 名       称:
    “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 文       号:
“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9418日(星期四)上午10,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同志,请她向大家介绍2019年外汇收支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王春英总经济师介绍情况。

2019-04-18 10:03:40

王春英: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首先通报2019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9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9年一季度,银行结汇2.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362亿美元),售汇3.0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45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等值91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800亿美元),对外付款5.5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258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676亿元人民币(等值542亿美元)。

2019-04-18 10:04:41

王春英:

2019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0.5%,售汇下降2%,结售汇逆差91亿美元,同比收窄50%,月均值较2018年下半年收窄74%;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4%,支出下降1%,涉外收付款顺差54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107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总体为逆差。其中,一季度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

第二,外汇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月度外汇收支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平衡。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看,1月顺差257亿美元,2月顺差44亿美元,3月顺差33亿美元。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1月顺差121亿美元,2月逆差150亿美元,3月逆差61亿美元。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

2019-04-18 10:07:01

王春英:

第三,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小幅增加。一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5%,较上一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有所上升。截至20193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小幅增加24亿美元。

第四,结汇率保持稳定,当前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平稳。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企业、个人等主体外汇存款小幅上升。截至20193月末,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50亿美元,同比少增141亿美元。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持续顺差,市场预期更加稳定。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345亿美元,上季度为顺差17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78亿美元,说明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分月来看,1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分别为66亿、96亿和183亿美元。

第六,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截至2019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

以上就是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主要统计数据。下面,欢迎大家就我国外汇收支状况有关问题提问。

2019-04-18 10:08:08

主持人 寿小丽: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2019-04-18 10:09:4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放缓,我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这样的背景下对我们的外汇市场运行带来什么新特点?展望一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运行会是怎样的?

2019-04-18 10:11:12

王春英:

谢谢你的提问。从今年总的情况来看,开年以来的外汇市场运行呈现了更加平稳的状态,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从几个数据来看,第一,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 第二个数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从刚才通报的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外汇储备数据来看,都有比较明显的表现。第三,人民 币汇率预期平稳,市场情绪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也有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 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从这些主要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2019-04-18 10:11:53

王春英:

关于怎么看下一步外汇收支形势的发展变化,主要有几个分析和判断: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我们看几个主要影响因素:第一,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从这一段时间集中发布的数据来看,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有助于国民经济持续运行在合 理区间。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到50.5%,超出了市场预期,说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已经发挥了比较大的积极作用,这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总的来看,中国正处在也会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所以我们的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增长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6.5%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有信心实现的,这些都是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

2019-04-18 10:16:58

王春英:

第二,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前一段时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 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促进外商投资。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 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此外,随着我们自身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我国市场主体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持续存在,也会得到有效满足。所以,无论资金流入角度还是流出角度,全方位对外开放是为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基础,我们的开放是双向的。

第三,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降低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2019-04-18 10:21:53

王春英:

此外,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号,并计划在9月末停止缩表,这将对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影响会对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当然,外部影响因素中还是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会持续关注。比如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 存在不稳定因素,部分新兴经济体波动风险仍然存在,等等。所以,积极因素我们会看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也会高度关注。但我们看问题是看主流,综合来 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谢谢。

2019-04-18 10:28:5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请问2019年外汇局在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方面有哪些政策取向和具体措施?

2019-04-18 10:34:47

王春英:

谢谢你的提问,你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跟市场和媒体交流中多次被问到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今年这样的开局之下,外汇局会有什么样的改革动作或者政策取向。 从总的原则上讲,我们坚持两点基本考虑:首先我们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是第一个原则。第二是维护外汇市 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以及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体来看,我梳理一下我们准备要做的事情:

2019-04-18 10:36:35

王春英:

第一,继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首先,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创新,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企业 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其次,在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中,改革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简化准入管理,扩大投资范围,也就是改革QFIIRQFII制度。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同时,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有序推进熊猫债市场发展。另外,全面落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内容,大幅简化手续。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9-04-18 10:37:43

王春英:

第二,不断发展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我们会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只有更多的主体类型参与进来,外汇市场供 求才会表现出多样化。我们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类型的期权产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通过这些创新的推出会给市场主体保值增值提供更好、 更便利的方法和手段。我们会优化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汇率风险管理。在开放过程中,通过和境外投资者的交流,获取他们在汇率保值方面的需求。

2019-04-18 10:42:40

王春英:

第三,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 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 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微观监管方面,继续保持微观监管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保障实体经济真实、合法、合规的需 求。

总结一下,外汇管理会继续平衡好推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谢谢。

2019-04-18 10:43:59

第一财经记者:

近期关注到外资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入中国的现象比较明显,请您介绍外汇局统计到的相关资金规模情况。大家很关心这些资金是否有一个时点退出,如何防范这样的资金进出对于外汇管理的风险?

2019-04-18 10:45:43

王春英:

非常感谢你的问题。在当前证券市场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外汇局的统计来看,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96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8%;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增长85%。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数据表明,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比较强的吸引力,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比较稳定。在这期间,国际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比较平稳。

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在两个市场的占比都只有2%3%左右,这个水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所以,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从国内市场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安排看,这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稳定的过程,它的相关影响也是平稳的。比如说,股票纳入MSCI指数,纳入因子从2.5%5%10%15%20%,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当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也会使得整体的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均衡发展。

2019-04-18 10:47:23

王春英:

大家也关心在相关资金流入或流出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性会如何?我们认为,从中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还是有能力吸纳证券市场开放带来的影响。第一,从1994年 建立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以来,我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和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国内外汇市场已具备基本完备的产品体系和国际市场主流的交易清算机制,外汇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第二,近些年,为了配合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我们积极推进了适应实体经济和市场需求的交易机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整体来讲,我们的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外汇市场不断创新发展,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交易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外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更好的能力吸纳金融市场开放的影响。第三,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 性,丰富多元化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可以更加有效地吸纳证券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影响。

2019-04-18 10:56:15

王春英:

关于你提到的证券市场开放中的稳定性问题,需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首先,经济基本面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也是我们吸引境外投资的一个根本支撑。我国经济基 本面持续良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有助于金融市场持续稳健运行。第二,通过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会更好地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 济以及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第三,继续深化外汇市场改革,完善境外投资者外汇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配套机制,提前释放汇率避险需求,这些都有助于稳定市场供求。第四,我们还会在这个过程中密切监测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积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谢谢。

2019-04-18 11:06:33

中国日报记者:

近期外汇局发布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9-04-18 11:13:14

王春英:

谢谢你的问题。外汇局近期发布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规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深化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主要内容有六大方面:

第一,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管理,对跨境资金集中运营项下的外债和境外放款实行一次性登记,这会大大减少交易主体办理业务的成本,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大便利性。

第二,扩充新的政策红利。允许跨国公司备案后直接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在相关资金结汇和支付使用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

2019-04-18 11:14:41

王春英:

第三,调整优化账户功能。跨国公司主办企业以国内资金主账户为主办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各项业务,国内资金主账户为多币种账户,账户币种和数量均没有限制。

第四,取消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的限制,同时取消企业在备案前应明确外债、境外放款集中额度在各家开户银行的具体分配限制。所以在这方面也是大大的简化。

第五,取消手工报表。相关信息使用电子化手段,通过银行端直接采集,很大程度上便利了跨国公司运营。

2019-04-18 11:16:41

王春英:

第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统计监测,通过风险评估、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核查检查等方式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总的来看,《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体现了服务实体经济、统筹资金使用、有效防范风险的原则,有利于跨国公司在中国更快捷更便利地开展业务。谢谢。

2019-04-18 11:18:58

经济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国际收支的情况,去年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账户顺差收窄,你对今年的趋势是如何判断的?刚才也讲到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你觉得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的进一步推进,我国资本项下的顺差会不会大幅度增加?

2019-04-18 11:20:19

王春英:

感谢你的提问。2018年我国曾经在一季度出现了经常账户逆差,但二、三、四季度均恢复为顺差,而且全年整体呈现顺差。这个情况引起大家广泛关注,我们也进行了持续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当 前,我国经常账户处于基本平衡的合理区间。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不会轻易发生较大改变。经常账户收支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经济结构的外在表现,不是 短期内形成的,也不是短期内就会发生变化的,总体是一个比较缓和的演变过程。目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经常账户也会在 中长期保持均衡的发展格局。

2019年 一季度初步估计,经常账户将呈现一定规模顺差。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同比扩大,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收窄。未来,从货物贸易看,在成熟、完备的制造业基础支持 下,在持续推动的转型升级中,我国相关产品将维持比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从服务贸易看,随着国内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进、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上 述软实力的提升会使国内居民的跨境消费更加理性和平稳,有利于经常账户平衡发展。

2019-04-18 11:21:37

王春英:

在经常账户更趋平衡的情形下,我国资本项下也会呈现相对均衡的发展态势,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基本平衡。首先,境外资本流入规模将继续提升。从2018年国际收支情况看,境外各类资本净流入4838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9%。其中,来自于直接投资性质的资本净流入增长23%,占比为42%;来自证券投资的资本净流入增长29%,占比33%。未来,直接投资方面,随着开放领域的逐步拓展,国内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仍有比较大的潜力吸引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方面,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境外投资者比较偏低,债市、股市市场中外资占比只有2%-3%的水平。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便利化政策下,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另外,我们观察到,我国债券市场吸收的来华投资主要是境外央行等机构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因此,未来境外资本流入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2019-04-18 11:27:16

王春英:

其次,我国对外投资也会稳步增长。2018年,我国各类对外投资净增加3532亿美元,比2017年多增6%。其中,直接投资、对外贷款等性质的对外投资增加比较多。未来,境内主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贷款等项下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总体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有利于资本项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

总的来看,预计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谢谢。

2019-04-18 11:29:13

主持人 寿小丽: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王司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2019-04-18 11:30:19

(原文载于中国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