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2-00135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固原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固原市中心支局:量小多为纾企困 僻壤深耕育新苗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固原市中心支局:量小多为纾企困 僻壤深耕育新苗

近期,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国家外汇管理局固原市中心支局(以下简称“固原市中心支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汇银联动齐发力,推动辖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首办户落地,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宣传培训:观念一变天地宽

固原市中心支局在全面梳理、深入分析辖区情况的基础上,建立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梯队动态拓展名单,联合市内三家外汇银行逐企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联合银行先后11次上门为企业进行业务辅导,并邀请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衍生品业务专家到固原为企业举办专场讲座,把复杂业务简单化、高深操作穿透化,帮助企业明原理、懂操作,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进而想试水、愿参与,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避险。二是针对当地银行外汇业务品种单一、衍生业务经验欠缺、对汇率避险业务存在不会办、不想办、不敢办的情况,多次召开外汇银行汇率避险专题会议、助企纾困金融支持政策推进会,并由分管副局长对三家银行的业务主管领导进行一对一专项沟通,问进度、想对策、谈思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强化社会金融担当、增强助企纾困意识,以汇率避险助企业渡发展难关、帮银行拓业务渠道,实现双赢共盈。

缺乏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

固原市三家外汇银行,有衍生品业务办理资质的仅一家,且从无此项业务办理经验,对此固原市中心支局采取了有业务资质银行积极培训员工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无业务资质银行培育企业申请宁夏区分行办理两步走的业务拓展思路,邀请外汇银行宁夏区分行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专家为企业举办专场讲座,到固原上门为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引导各行向分行争取丰富衍生产品品种,积极拓展线上交易渠道,升级线上查询、办理等功能,全方位满足辖内外汇企业避险需求,有效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变无业务之脊土为新苗破土之沃壤。

放水养鱼:持续发展克时艰

为切实增强汇率避险业务的普惠性,鼓励各银行根据首办户资信条件、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积极与其分行沟通交流,以避险产品专项授信,降低中小微企业避险保值成本,中国银行与宁夏区分行多次沟通,为辖内企业量身定制宁科贷专项信贷产品,向该企业一次性放贷300万元人民币,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后顾之忧,为避险产品打开落地通道。

深耕细作:业务落地纾困难

在汇银企三方共同努力之下,617日,中国银行固原支行以外汇衍生品作为切入口,为企业成功叙做买入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签约金额65万元港币,实现了汇率避险业务在宁南山区首笔落地。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去年汇率波动让他们损失近100万元,今年虽然波动让他们有所收益,但汇率波动将企业置于风险之中,对市场波动的担忧分散了企业主营业务发展的精力,现在,穿上汇率避险的防护衣,企业就能更多花点心思用于花点新思(注:该企业的主打品牌为花点新思)。

下一步,固原市中心支局将以首办户落地为契机,以点带面,形成风险管理示范效应,辐射带动辖内所有外贸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管理理念,尽快穿上汇率避险的防护衣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