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15-0012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
    2015-09-15
  • 名       称:
    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中阿合作——写在中阿博览会闭幕之际
  • 文       号:
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中阿合作——写在中阿博览会闭幕之际

彩旗飘扬、客商云集、精英汇聚……201591013日,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惊艳登场,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宁夏这片向西开放的热土。

本届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围绕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主题,通过举办高端论坛、专业展览和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聚焦贸易、农业、卫生、网络、旅游、技术转移等合作领域。

人气与商机

万余名嘉宾参会参展,签约项目163个,投资金额1712亿元

短短4天,中阿博览会主会场宁夏国际会堂东南侧的中阿之轴景观休闲广场,竟涌进了30万人。

从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我们逛了一天。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72岁的马彦保和家人专程赶来参观购物。他兴奋地说,展览很好,内容很多,产品丰富,特别是那些外国特色商品,让人感受到异国的风土人情。

本届中阿博览会吸引了约旦、阿联酋等86个国家和地区共10856名嘉宾参会参展。

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要发展,前提就是两国人民要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和历史,中阿博览会让这样一种交流成为现实,我们也要用它讲好自己的故事。出席本届中阿博览会的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认为。

人气爆棚,随之而来的,便是商机。

收获非常大,参加中阿博览会帮我们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国际商品展的加纳加中商会会长艾木表示,这次来参加博览会的目的就是寻求自己在中国的代理商,现在已经有四五家中国公司有意向合作。展会上参展的加纳木雕、椰果油、手鼓等特色产品非常受欢迎,12日当天成交了200单,现金结算就超过6万元。

宁夏的枸杞、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等特色产品颇受国内外客商关注,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一国际性盛会,也为宁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窗口。在中阿博览会中国枸杞论坛上,宁夏早康枸杞制品公司董事长朱彦华说,论坛期间,参展国内外客商纷纷到我们展台前品尝、了解,尤其是很多外国客商对我们新研发的枸杞原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引进到阿拉伯国家和地区。

本届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共计163个,投资金额1712亿元人民币。其中:合同项目38个,投资金额269.9亿元;协议项目117个,投资金额1442.1亿元;合作备忘录6个;友好城市协议2个。

在本届博览会上,中阿合作项目有60个,数量比上届多了一倍,投资金额达754.3亿元,而且有一批投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项目签约。

品牌与平台

为国内外政府、商协会、企业参会人员做好政策解读和投资接洽服务

2010年,宁夏作为东道主与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了首届中阿经贸论坛。2013年,中阿经贸论坛正式升级为中阿博览会。

5年来,中阿之间越来越多的经贸政策在这个平台上沟通协商,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推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合作。

品牌越来越响,平台越来越大。

丹麦农业专家保罗首次参加中阿博览会,他全程参加了博览会农业板块的中阿现代农业展、中阿农业高端研讨会。我在丹麦便听说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非常棒,中国的节水灌溉、现代农业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已经找到了进一步合作的切入点,和中国代理商作了沟通。

910日上午,作为本届主宾国的约旦国家馆在宁夏国际会堂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约旦此次组织了40家约旦本土企业参展,国家馆分为国家形象展区和企业商品展区,展览采用表演、实物及图片等形式向人们展示约旦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及其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特色产品。

约旦代表团团长、约旦工业和贸易大臣玛哈·阿里坦言: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这次博览会提供了一个让约旦商界人士和企业家与中国同行直接接洽的机会,从而让中国同行更多地了解约旦的投资环境,以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为保证洽谈成果和项目质量,强化中阿务实合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年初就着手准备。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在主要展览、会议论坛场所及国内外客商住宿宾馆设置投资洽谈服务专区,配备投资洽谈专业人员,为国内外政府、商协会、企业参会人员做好政策解读和投资接洽服务。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启动,将推动中国高铁、航天通信、核能、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先进技术及装备向阿拉伯国家转移输出;首届中阿工商峰会上,作为中国与阿拉伯商界联系重要机构的中阿联合商会联络办公室正式落户宁夏;中阿卫生合作论坛上,伊朗、黎巴嫩、阿联酋等7家阿方医疗机构与北京安贞医院等12家国内医疗机构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在中阿博览会期间,国家部委、主宾国、主题省、各省市自治区以及商协会和企业等诸多层面都与阿拉伯国家有关部门、商协会和企业洽谈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项目涉及能源、农业、文化教育、现代服务业等10多个领域,既有投资类项目,也有人文交流、新闻出版、援助支援等项目。签约项目中,国()外项目86个,投资金额1065.06亿元。

对接国家大战略,打造中阿合作大平台,如今,中阿博览会正成为开放宁夏跨越发展的翅膀,助力宁夏腾飞。

(原文载于《人民日报》2015915日第9版,作者:刘峰、朱磊)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