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15-0011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
    2015-09-02
  • 名       称:
    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平台作用 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一)
  • 文       号:
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平台作用 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一)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阿博览会是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宁夏作为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和中阿博览会主办地,用好用足这块金字品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为主攻方向,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宁夏贡献。

中阿博览会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是中央赋予宁夏的使命担当和职责定位。办好中阿博览会,是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宁夏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立足全国、放眼世界,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大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地缘、资源、人文等禀赋,使宁夏拥有融入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区位方面,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接近祖国版图几何中心,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和中伊土经济走廊节点位置,既是连接我国西北地区与东北、华北的重要通道,又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资源方面,宁夏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煤炭储量超过300亿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国家西气东输5条管线横穿境内,是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和新能源开发示范区,是依托一带一路深化我国对外能源合作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平台。人文方面,宁夏作为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与阿拉伯国家文化渊源悠久,回族群众与广大穆斯林宗教信仰相同、生活习俗相近,民间往来频繁,是开展友好合作的天然伙伴,在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上具有明显优势。

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宁夏具备融入一带一路的良好条件。2010年以来,宁夏秉持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先后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一届中阿博览会,办会的体制机制日趋成熟,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24位中外政要,253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04位外国驻华使节,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46家大型商协会,6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及3.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应邀参会,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到3558亿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中阿博览会已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务实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为促进中阿高层交往、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使宁夏奠定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坚实基础。宁夏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持续推进通道、产业、载体、机制、环境建设,不断深化能源、金融、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与沙特阿拉伯等12个国家签署清真食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获批筹建了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宁夏清真产品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先后在阿联酋、埃及等6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境外销售中心,开放了第三、四、五航权,开通了6条国际航线和至哈萨克斯坦货运包机。这些成效,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凸显了中阿博览会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必将给中阿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宁夏及一带一路沿线省区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更加凸显了中阿博览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一体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深刻调整。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沿线地区国家的共同需求,也符合有关方面的共同利益,得到了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广大穆斯林地区都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与合作潜力。中阿双方共同的发展和合作需求,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2014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中阿政治互信走向成熟,经贸合作实现飞跃,人文交流广泛深入,我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巩固发展中阿合作的良好势头,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国务院授权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为沿线各省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发挥宁夏的民族、人文优势,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推进银川市作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建设,以及国家鼓励内陆地区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协调发展,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等。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也需要进一步发挥中阿博览会的重要作用。

(作者:李建华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原文载于《人民日报》2015082716)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