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626053-1-2022-00112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7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3月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3月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3月末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2022年一季度我国外债情况如何?

答:2022年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较为平稳,略有下降。截至2022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7102亿美元,较2021年末下降364亿美元,降幅1%

外债结构保持稳定。从外债币种结构看,截至20223月末,本币外债占比45%;从外债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比47%。本币外债和中长期外债占比均与2021年末持平。

问:外汇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便利企业跨境融资?

答: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外汇局多措并举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4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包括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等多项便利化措施。531日,外汇局发布《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范围,便利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外汇局将加大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跨境融资的便捷性,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问:如何看待当前的外债形势?

答:当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2022年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人民币债券和非居民存款有所减少。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继续处于国际公认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预计未来外债规模仍将延续稳定态势。虽然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将持续吸引境外资本尤其是国际长期资本持续流入,预计未来外债规模仍将延续稳定态势。外汇局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切实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