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626053-1-2022-0010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6
  • 名       称: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靠前发力 精准滴灌 “首办户”多跨场景应用推动企业 提升汇率避险水平初显成效
  • 文       号: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靠前发力 精准滴灌 “首办户”多跨场景应用推动企业 提升汇率避险水平初显成效

“我们以前从来没做过汇率避险,在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推出‘首办户’这个政策之后,我们第一次尝试办理,锁定了远期结汇价格,在去年人民币升值的几个月里,我们成功避免了利润缩水!”宁波双霖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总表示。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这对涉外企业稳定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外汇局宁波市分局高度重视企业汇率避险工作,着力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更好地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经过深入调研、主动谋划、多方协调,外汇局宁波市分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跨协同、靠前发力,于10月起创新开展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实现了“总量升、家数增”的工作成效。

着眼小微,找准企业“不愿办、不会办、不肯办”痛点

在汇率管理方面,我们以前都是即期或择时结汇,从未操作过衍生产品,产生了汇率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比如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年中的7.13,变到年末的6.52,因为没有做好汇率管理,导致我们原有的利润空间都压缩了。”宁波紫樱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嘉波说道。

宁波紫樱进出口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宁波辖内近九成涉外企业的外汇资金完全暴露在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之下,尤其是年收支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套保比率不到2%。

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宁波中小微涉外企业普遍存在着因出于侥幸心理而“不愿办”,因不了解汇率避险产品而“不会办”,因避险业务需缴纳保证金或占用授信等成本而“不肯办”的三“不”现象同时,调研中发现,一旦企业迈出汇率避险的“第一步”,再次办理的机率将明显提高。因此,引导企业有效尝试汇率避险,逐步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还需要政策“推一把”。为此,外汇局宁波市分局盯住“小微企业”+“首办环节”两个关键切入点,首创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推动企业“迈出第一步,走上避险路”。

多跨协同,政汇银联动为“首办户”企业“量体裁衣”

年收汇量在100万美元的浙江星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了解了汇率避险期权补贴政策后,首次尝试办理了相关业务,企业负责人表示:期权在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的同时,帮助企业很好的规避了汇率风险,这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前期操作的几笔买权业务,兜底的价格都在6.40及以上,有了这些底仓的管理后,面对当下的汇率波动我们心里淡定多了。”

为了让这样的企业更多一点,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加大政汇银联动,积极发挥“几家抬”作用,以“首办户”这一多场景、跨部门应用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水平,通过“政府补贴一点,银行让利一点”的外部动力,来激发“企业主动一点”的内生动力。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向银行动态推送一批重点企业名单,联合地方政府推出两大政府扶持政策向“首办户”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提供政策性担保,办理买入期权产生费用提供财政资金补助。同时,宁波市分局引导银行从减费让利、专属定制、便利办理三个角度优化汇率避险服务供给。

宁波市江北区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尝试了银行电子化平台便利办理服务后表示:“电子平台能及时询报价,又能无纸化即时成交,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在疫情突发地时候,满足了居家办公,无接触交易的需求,既安全、又便捷!”

成效初显,助推企业修炼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内功”

宁波荣鑫电器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首批试水远期结售汇政策性担保的企业,在尝试了汇率避险业务后说道:“‘首办户’政策,切实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理念,帮助我们小微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规避了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汇率避险“首办户”政策受到市场主体的纷纷点赞,有效地激发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内生动力,并表现出以下三大特色:

一是全市汇率避险业务“规模总量升”,首办户“企业占比高”。2021年全年签约金额达493.7亿美元,3421家企业办理,同比分别增长52.5%、33.1%。新增“首办户”企业1386家,占到全市办理汇率避险业务企业家数的四成。

二是“首办户”呈现“户均金额低”、“复办意愿增”两大宁波特色。“首办户”户均签约金额为277.7万美元,签约金额500万美元以下的“首办户”占比88.5%相比之下,全市所有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户均签约金额为1443.1万美元,这也符合“首办户”行动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政策意图。近四分之一的“首办户”在跳出外汇资金不避险的圈子之后,都复办了汇率避险产品。

三是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汇率避险“首办户”行动推进以来,宁波市分局进一步加大了对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的宣导,宁波辖内许多涉外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了要立足主业,不应以“套保盈亏论英雄”。

“我们意识到在波动越来越大的汇率市场中,理性的企业不应被即期价格绑架,从而忽略真正汇率风险管理目标应为‘保值’而非‘增值’。” 宁波宝贝第一母婴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说道。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提出了“助外贸15条”,其中“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就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体现了国家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高度重视。下阶段,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将在外汇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坚持稳字当头,持续开展汇率避险靶向宣传,加强精准滴灌,以“首办户”拓展行动为契机,加大扶持政策惠及面帮助中小微企业用好两项政策性工具,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真正抓好“保市场主体”这一“六稳”“六保”工作的牛鼻子。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