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18108-9-2022-0021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0-27
  • 名       称: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企业汇率避险典型案例分享系列一:银行助力国有企业破解汇率风险管理难题
  • 文       号: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企业汇率避险典型案例分享系列一:银行助力国有企业破解汇率风险管理难题

D企业是一家从事农药生产和销售的国有企业,主要客户群是南美、非洲等地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企业在进行汇率避险操作上面临着决策流程长、出口收汇时间不确定等问题。

银行向企业推荐了“系统性策略”与“机动性策略”相结合的分层式汇率治理机制,便利企业建立分层式的汇率风险管理架构。

首先,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风险偏好,结合市场波动形势,帮助企业高层制定“总体/年度套保计划”。包括:目标汇率、外汇衍生品应用品种范围、外汇衍生品存量交易限额、可用外汇交易渠道等内容。该计划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整体指引,具体汇率避险操作可在框架下开展,无需重复走长流程审批。其次,与企业交易执行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汇率咨询、策略建议、交易询报价联动机制,根据企业的日常需求制定“当期/单笔套保方案”。最后,在交易后按照企业的管理要求向内部合规审计部门及时提供交易证实书等交易凭证并定期提供市值评估报告。

 

【案例启示】

银行不仅要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更要协助企业搭建汇率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机制。要与企业高管层、执行层深入沟通,梳理汇率风险管理框架,对企业初步形成的工作机制给出专业建议,帮助企业明确汇率风险管理目标,制定细化的操作流程等。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