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18108-9-2022-0015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9
  • 名       称:
    外贸逆势增长!江西十项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 文       号:
外贸逆势增长!江西十项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8月3日,“江西外汇助企纾困”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外汇收支总体形势以及外汇管理助企纾困总体情况。小编从发布会上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措施,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出台江西“外汇十条”,全力助企纾困。具体包括:支持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提升贸易新业态主体结算效率,引导银行提升跨境业务电子化水平,促进我省外贸出口平稳发展;支持辖内企业开展跨境融资,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拓展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应用范围;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积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不断扩容。

 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我省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相对均衡,跨境收支总量稳步增长,跨境收支和结售汇保持合理顺差规模。”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副局长钟春晓表示,疫情冲击背景下我省外贸实现较快增长,尽管部分涉外企业产能受到疫情影响限制,但在省内生产链供应链稳固、全球外需逐步恢复、RCEP政策红利等因素推动下,全省贸易项下收支规模和顺差均有较大增长。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实现扩面增效

2022年,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在前期试点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便利化方案,拓宽业务范畴,优化银行准入条件,放宽银企合作年限,将有真实需求的中小企业作为试点扩面的主要对象,有序推动便利化政策在全省所有设区市成功落地,实现了优质企业业务“秒申请、分钟办”,办理时间节约一半以上。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主要包括四条措施:一是优化单证审核,银行按照展业原则为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外汇支出可事后核验税务备案表;二是货物贸易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超180天(不含)以上或无法原路退回的退汇免于事前登记;三是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四是服务贸易项下非关联或超过12个月的代垫或分摊业务可直接办理。今年上半年全省试点业务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45倍和80.2%。

企业投融资便利政策效果不断显现

我省积极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助力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一是支持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二是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三是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允许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企业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期收汇且无外汇资金用于偿还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的,贷款银行可按规定为企业办理购汇偿还手续。

经常项目跨境业务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

我省鼓励银行增强电子单证真实性鉴别能力,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提供跨境结算服务,提高了企业经常项下跨境收付款效率。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1家银行开展了电子单证办理贸易跨境收支业务,银行家数占比超过70%,上半年电子单证业务办理金额占比进一步提升。积极助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积极打造“覆盖全省、深入一线”的汇率避险服务体系。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金额合计58.9亿美元,同比增长94.7%;新增“首办户”企业188家,其中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达87.2%。通过大力开展汇率风险管理,有效降低了汇率风险对企业主营业务的影响,对促进企业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来源:2022年8月3日 微信公众号“江西省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