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18108-9-2022-0014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8
  • 名       称:
    金融助企纾困|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多点发力 提升经常项目收支便利化水平
  • 文       号:
金融助企纾困|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多点发力 提升经常项目收支便利化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决策部署以及总行、总局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措施,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坚持金融为民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导向,推试点、破堵点、解难点,主动靠前服务市场主体,全力支持江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试点,有序推进便利化政策在全省落地

将更多中小银企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2022年,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印发《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2022年版)》,优化银企准入评估体系,让更多银行和企业享受外汇便利化政策红利。2022年上半年,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已在全省所有设区市落地,全省共有便利化试点银行9家,享受便利政策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8倍,中小企业占比达58.5%,相关业务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5倍和80.2%。

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为减轻银企试点备案工作量,加快备案工作进程,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创新编制《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全流程标准化模板》,明确各级外汇局工作职责、银行备案流程、评审要点、监测管理及评估等相关内容,有效指导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工作在全省有序开展。

二、破堵点,不断畅通便利化政策传导渠道  

进一步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外汇局江西省分局着力提升经常项目电子化进程,引导更多银行研发电子单证储存平台、设计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助力企业提升经常项目跨境收付款效率。目前,全省共有21家、超过七成银行已开办电子单证业务。

进一步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分局领导多次带队下沉一线,赴辖内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及相关银行开展外汇助企纾困调研,支持符合条件的支付机构和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三、解难点,及时回应市场主体“急难愁盼”  

“线上问线下访”用心用力解难题。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普汇行动队”、“云课堂”线上宣讲、“早春调研”“比学赶超”“活水润余”系列活动,精准对接需求企业,提升外汇便利化政策供给有效性。今年以来,全省先后印发宣传手册三千余份、开展便利化政策宣传、专题座谈、专家授课、走访调研等累计上百次。

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攻坚破难题。针对便利化政策落地过程中市场主体反映较为迫切的问题,外汇局江西省分局联动各地市中心支局,不断加强与政府、银行、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主动办、专业办、便捷办正面服务,对问题进行逐项研究、个案答疑,探讨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共同破解难题和困境。

 

案例一

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长

赣州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超半数业务为预付货款,以前企业须在完成报关40日内,提供报关信息至银行补办核验手续。该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范畴后,不再需要向银行提供报关单核验。

案例二

为新业态企业提供跨境结算便利

在辖内银行分支机构尚不具备凭电子交易信息办理业务资质的情况下,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引导银行通过匹配交易信息和物流信息为新业态企业江西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资金结算,帮助企业及时收回货款,保障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案例三

给老百姓个人用汇难题出实招

针对客户5000美元西联汇款退汇历时一个多月仍未入账、百元破损外币现钞在银行存钞被拒、15万瑞士法郎借款的退汇处理存疑等业务诉求,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及时回应并安排专人跟进,同市场主体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积极协调指导银行解决,尽可能减少了客户的经济损失。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