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400108-X-2022-008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2
  • 名       称:
    外汇助企纾困|多措并举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助力地方经济“稳增长”
  • 文       号:
外汇助企纾困|多措并举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助力地方经济“稳增长”

江苏是外贸大省,进出口总额常年稳居全国第二位。最近2个月,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敞口加大。但他们又缺乏专门人才管理风险,怎么办?

“我们公司以前都是即期结汇,对汇率风险管理的认识不够,也不懂如何办理外汇套期保值,汇率波动产生的损失对我们小微企业利润影响非常大,往往接单时测算是盈利的,到了收款时就是亏损的了。”在谈及汇率波动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时,江阴市东辉特种纱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东辉”)总经理说,“我们公司年收汇量在450万美元左右,之前我们对汇率风险管理认识不足,作为小企业也没有专业的员工了解外汇衍生品,都是随用随结,汇兑损失风险比较大。”

针对汇率风险敞口较大企业,尤其是之前从未办理过外汇套保企业,江阴农商行逐一上门走访,针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提供综合化、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在精细化服务下,江阴东辉管理层逐渐树立了汇率风险中性意识,“通过外汇局和银行专家的多次宣传指导,我们对外汇套保有了新认识,尝试办理套期保值业务,锁定汇率后,可以安心投入生产,也不用整天担心汇率波动了”。

江阴东辉只是“精细服务首办户,帮助中小微企业迈出避险第一步”的一个案例。

今年以来,为减轻汇率波动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简称外汇局江苏省分局)靠前发力、主动作为,联合江苏省商务厅开展“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推出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支持政策,推动银行发挥服务企业汇率避险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资源调配,聚焦广大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银行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截至2022年5月末,江苏省有57家银行近1400家分支机构提供汇率避险服务,覆盖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和外资银行等各类型银行,此外,还有21家中小银行及分支机构和专业银行开展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能够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的汇率避险需求。在政策扶持和银行服务的共同推动下,许多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1-5月,江苏省6852家企业通过外汇衍生品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其中6317家企业为中小微企业,2637家企业为首办户。

除了精细服务首办户,为方便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局江苏省分局推动银行加大科技赋能,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广外汇衍生品电子交易平台。目前全省有20家银行提供网银、手机银行等外汇衍生品线上交易平台服务,惠及全省3000多家企业。

此外,授信难往往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办理套期保值的一个难题。为解决此类中小微企业的授信难题,外汇局江苏省分局联合省级银行自律机制,持续引导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减费让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保证金或给予外汇衍生品专项授信额度,降低中小微企业避险保值的成本。目前,全省有26家银行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定外汇衍生品专项授信,覆盖近2400家中小微企业。

为进一步增强外汇套保的普惠性,在外汇局江苏省分局政策引导下,无锡、连云港地区银行试点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为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业务提供担保,免收企业保证金,有的合作银行还对担保费进行补贴,获得企业的好评。

下一步,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将继续加大汇率避险宣导力度,联合多部门推进汇率避险行动,推动银行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及时响应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持续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全省外向型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