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400108-X-2022-007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8
  • 名       称:
    外汇助企纾困|让企业“敢办”“会办”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助力纺织服装外贸企业避险增效
  • 文       号:
外汇助企纾困|让企业“敢办”“会办”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助力纺织服装外贸企业避险增效

江苏南通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出口基地,有1200多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021年出口额近490亿元人民币,接近全省纺织服装出口总量的15%。今年以来,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引导南通地区各银行为92家纺织服装外贸企业提供了远期结售汇、期权等汇率避险产品,相关外汇套保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32%,助力纺织服装企业节约资金成本,提升了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

“面对面”让沟通更顺畅

“第一次尝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用的还是网银,提前保证了我的出口收益,方便又安心。”南通远吉织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女士说。姜女士是2021年下半年在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统一部署的“汇率避险户户行”活动中第一次知道“外汇衍生品”“套期保值”这些名词和概念。作为一家小微型纺织染整企业,该企业生产的染色布料主要出口至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收汇多以美元结算,2021年企业年出口额约1500万美元。招商银行南通分行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利润并不高,一般美元收汇后靠自我判断汇率走势,确定结汇时点,从未在银行办理过外汇衍生品,所以受汇率波动影响出现了一定的汇兑损失,企业负责人对此非常焦虑。经过当地外汇局的政策引导和银行面对面的讲解,该企业负责人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功能有了清晰的理解,也基本掌握了网银线上操作的方法。

今年4月初,一轮新冠疫情突袭南通,企业、银行等均受到影响。由于前期银企对接顺畅,4月11日,上述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线上操作完成了首笔远期锁汇,签约金额100万美元,期限31天,锁定后续结汇汇率。5月12日,首笔业务到期,企业财务人员又熟练地在线上完成了交割操作,在汇率波动较大的周期内,锁定了风险,也获得了既定收益。首次试水成功,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线上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的便利性,也尝到了加强汇率风险管理的“甜头”。5月5日、17日,该公司相继办理了两笔远期套保业务,签约金额合计160万美元。

解决企业“不好做”“做不好”问题

2021年11月起,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强化供给,产品优化”专项行动,针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不好做”“做不好”的问题,激励金融机构从优化交易流程、强化创新产品、加大渠道供给等方向着手,通过缩短交易环节、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定制化汇率服务方案、开发并完善线上交易渠道等多种方式,持续撬动更多资源优化服务,综合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质量和便利性,让众多涉外主体获益良多。

“以前,我们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可是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南通锦一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说。该企业是一家主要经营服装设计、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近年来,尽管企业的主营业务持续增长,但随着原材料、人力成本不断攀升,企业的利润率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叠加汇兑损失,企业经营利润受到一定侵蚀,企业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现实困难。避险需求虽然迫切,但面对完全陌生的外汇衍生品领域,企业一度望而却步。

在获知企业困境后,当地外汇局联手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专项产品方案,协助企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通过汇银联动服务,该企业对于套期保值业务从一开始的“不会办”“不敢办”,到如今能自主结合业务需求制定相应的套期保值策略,合理运用远期、期权等多种套期保值避险工具。据测算,2020年至今,与即期结汇相比,该企业通过外汇套保业务减少汇兑损失约130万元。

专项授信解燃眉之急

“银行给我批了衍生品专项额度,免了我的保证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作为外汇局江苏省分局2021年至2022年组织开展的“精准扶持、减费惠企”专项行动的受益者,南通冠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该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鞋帽、纺织服装、床上用品生产销售的外贸型小微企业,为避免汇兑损失风险,非常希望开办外汇衍生品业务。由于该企业多年经营稳定,日常并无融资需求,也不是银行的授信客户,按照惯例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需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而这会增加企业资金占用。

2021年下半年,工商银行南通分行在了解该企业的实际需求后,积极响应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精准扶持、减费惠企”专项行动要求,对该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该企业核定衍生品专项授信200万元,免去了办理套保产品需缴纳保证金的要求,推动企业办理了800万美元套期保值业务,既确保了未来收汇的收益,还节省了168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占用。2022年以来,通过专项授信的扶持,该企业在工行累计办理远期锁汇2870万美元,实际减少了471万元保证金的资金占用成本。

定制化服务提升企业避险能力

“银行提供的服务中最吸引我的,是关于汇率走势、敞口变化和产品设计相结合的定制化服务,有定制才有增值。”江苏三润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景女士说。作为一家从事纺织外贸多年的成熟企业,企业对外汇衍生品并不陌生和抵触,但由于往年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较小,导致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主动意识不强。在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组织开展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进阶活动”中,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成立了专业的汇率风险服务团队,结合企业出口业务历史数据,分析企业在手订单、年度海外业务计划、出口结汇需求等信息,发现企业持有的美元、日元敞口较大,在汇率弹性加大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可能对经营产生显著影响。在此情况下,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及时设计了多套外汇衍生品锁定汇率风险方案,并定期将上述方案结合即期市场价格进行回顾,与企业一起梳理和分析汇率风险管理对利润的影响。除提供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外,中国银行南通分行还通过银企对接会、汇率中性风险管理沙龙、专家现场讲解等形式,进一步帮助企业提高相关人员专业水平,提升企业风险识别能力。

受益于银行的定制化服务,今年以来,该企业开展的外汇套保业务品种更加丰富,业务规模和套保比率稳步提升,2022年一季度共办理外汇套保近6000万美元,同比增幅达30%。据测算,2020年至今,与即期结汇相比,该企业通过外汇套保业务降低汇兑损失约2290万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