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400108-X-2019-001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3-25
  • 名       称:
    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在江苏省成功落地
  • 文       号:
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在江苏省成功落地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3月22日,跨境业务区块链平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分局,辖内共有14家银行参与此次试点工作。试点首日,辖内银行通过该平台共办理贸易融资业务9笔,其中人民币融资117100.00元,外币融资折美元2963894.58美元。

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外汇局、银行等多方共建,“寓监管于服务”的业务办理平台。其宗旨是在不影响当前外汇业务政策的前提下,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现有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流程进行再造,逐步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支撑市场主体各项跨境业务办理,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有利于实现外汇局事中事后监管。

该平台通过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推动资金“脱虚返实”。在平台上提交企业融资申请,到受理融资、开展报关单真实性和唯一性验证,再到融资审核、登记放款,整个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清晰简明,极大提升和简化了实体企业的跨境融资效率。参与试点银行普遍反映通过平台办理融资业务,较好解决了贸易融资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融资背景真实性审核难等痛点问题,极大缩短了贷款审批及放款时间,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