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400108-X-2018-005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泰州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18-11-19
  • 名       称:
    泰州中支举办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政策发布会
  • 文       号:
泰州中支举办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政策发布会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切实改善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体验,优化办理流程,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化水平,2018年8月,泰州中支指导银行自律机制出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实施方案》。9月4日,中支联合市商务局、金融办举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政策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严仕锋、泰州市各市(区)金融办、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60家重点骨干企业代表以及21家有跨境人民币业务资格的银行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杨杰副市长指出,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既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应时之举,也是泰州市金融改革取得的又一次先行先试的重大突破,能有效降低企业对外金融结算的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下一步,要用好政策空间,在总量规模上突出优势;放大示范效应,在自律自治上做出成效;聚焦企业需求,在创新发展上推出亮点;加强服务保障,在支持体系上创出经验,为泰州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开放、公平、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

严仕锋副处长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政策进行了宣讲解读。他从该试点政策的背景、实施操作层面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详细介绍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政策具体实施方案,研究探讨了综合性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设想,并对此提出了独到见解。

会议议程中特地安排了现场演示的环节,先由中国银行对“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演示,再由交通银行与亿腾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对“绿色通道”电子化办理流程进行现场“一对一”实例操作,直观而清晰地向在场嘉宾展示了整个程序,全过程简捷流畅。

泰州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是首批进入“绿色通道”的试点企业,该企业作为代表分享叙做经验。他们表示,8月初进口一批原料,需对外支付货款3000多万人民币,若通过普通流程办理,需提供合同、发票及报关单等单证,仅报关单就多达60余份,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均需耗费大量时间来审核处理。而“绿色通道”则便利了该笔业务的办理,仅需向银行提供一份《跨境人民币付款说明》,整个过程缩短为5分钟以内。后期他们又成功办理了全市首笔电子化网银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运转效率。

会议还邀请到申银万国研究部钱启敏总监,就“中美贸易争端下的经济金融形势”作精彩讲座,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贸易战背景下的宏观经济,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及影响,提出要以“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来应对当前挑战的倡议。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有效降低企业对外金融结算的交易成本,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支持市场主体适应全球化新趋势,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