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2-00107
  • 分       类:
    其他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6
  • 名       称:
    岳阳市中心支局落实“金融23条”稳住外贸基本盘
  • 文       号:
岳阳市中心支局落实“金融23条”稳住外贸基本盘

“金融23条”“金九条”出台以来,岳阳市中心支局抢“先手”,强化政策传导和工作推动;实“本手”,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指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结合岳阳特色,聚焦企业汇率避险、贸易便利化增量扩面等重点工作;力促“妙手”,切实帮助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一、政策宣传抢“先手”。一是逐条梳理。政策出台当日,岳阳市中心支局组织各岗位梳理涉外汇相关政策,并从前期已有政策衔接、辖内落地情况、后续工作措施等方面逐条、逐项解读政策。利用全市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向各外汇指定银行“一把手”传导政策要求,部署工作重点。二是研究贯彻意见。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结合各岗位梳理情况,研究岳阳辖内贯彻措施,并与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出台岳阳市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11条”。三是“三联动”宣传推进。局领导带队先后赴辖内7家外汇指定银行,24家重点涉外企业,通过“汇银企协同联动”的形式,由外汇局主导,1家主办银行带2-3家重点企业,点对点宣传政策、部署工作,推进各项政策落地。

二、政策落地实“本手”。一是增强企业汇率避险能力。督促指导外汇指定银行落实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政策,切实推动辖内外汇衍生品扩面、降费,帮助实体生产型企业增强自身避险能力。截至5月底,中国银行岳阳分行为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合计1.84亿美元,套保率达40.53%。交通银行岳阳分行为中小客户给予外汇衍生交易费率五折优惠。二是推动贸易外汇便利化政策扩面增量。岳阳市中心支局把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作为外汇助力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以便利化政策推广,提高企业资金跨境效率,支持企业进出口业务快速恢复。截至6月中旬,试点银行机构为2家便利化试点企业共办理188笔,合计7014.31万美元,试点企业贸易外汇收支由过去的审核到账变为实时到账。同时,第二批便利化试点稳步推进,试点银行已筛选上报7家企业,预计三季度辖内便利化政策覆盖企业将达到10家。三是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同一账户快速落地。5月16日,成功指导兴业银行岳阳分行为岳阳某外债企业完成辖内首单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业务,有效避免了企业多次开户的程序,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特色推进促“妙手”。一是特色化推进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针对岳阳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和银行业务实际,采取“点对点”辅导,“一企一策”的方式,特色化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已有5家银行走访对接15家相关企业,并达成了初步融资意向。二是聚焦区域优势助推外贸企业融资。指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聚焦岳阳区域优势和外贸特点,针对相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产品增加供给。如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结合岳阳粮食进出口国家级口岸优势,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加大对大豆、棉籽、肉类等大宗农产品进口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授信6.5亿元。三是强化重点贸易业态支持措施。重点服务岳阳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中非易货贸易等业态,出台外汇结算管理暂行办法,指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开展“提单转卖”业务共计963.02万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