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2-0009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检查与法律适用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8
  • 名       称:
    永州市中心支局构建跨境融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 助企业慧眼识骗局
  • 文       号:
永州市中心支局构建跨境融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 助企业慧眼识骗局

为降低辖内企业在办理跨境融资业务中的受骗风险,守护好企业的“钱袋子”,永州市中心支局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构建了银行、外汇局和有关涉外部门三位一体的跨境融资诈骗风险防范工作机制。2022年,永州市中心支局成功指导辖内某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识破跨境融资陷阱,外汇局业务骨干以企业工作人员身份与诈骗分子在微信上进行斡旋,摸清诈骗套路后,帮助企业避免了100万元人民币所谓“调汇使用费”的实际损失,成功帮助企业识破跨境融资陷阱,维护了企业的正当权益。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做好事前风险预警工作。外汇局联合银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设置跨境融资事前风险预警,上述部门及时记录咨询跨境融资业务或办理跨境融资股权质押业务的企业信息,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外汇管理部门,要求企业至外汇局进行事前业务咨询;二是做好精准对接,强化对企业防骗宣讲和指导。向企业宣讲湖南省内跨境融资诈骗案例集,用真实的身边案例帮助提升企业风险意识,并针对企业融资实际情况,对融资风险点和可疑点进行一一梳理,提醒企业务必遵循融资资金到位前“不投入资金”的原则。三是密切跟踪调研,提升跨境融资风险防范能力。为进一步获取有效的信息、深挖线索,外汇局工作人员以企业员工身份与诈骗分子进行周旋,及时梳理跨境融资诈骗案例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并探索研究行之有效的范防风险和对诈骗行为的追责方式,做好案例总结和报送工作。

永州市中心支局将持续完善跨境融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还将在原有的联合监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在跨境融资风险防范工作领域的合作,为有效打击跨境融资诈骗行为探索可参考的解决思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