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2-0007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3
  • 名       称:
    岳阳市中心支局“促便利”“防风险”助力全市外贸“开门红”
  • 文       号:
岳阳市中心支局“促便利”“防风险”助力全市外贸“开门红”

“随着外汇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应该及时更新外汇政策知识,现在有了‘外汇直通车’小程序,我们随时随地掌握外汇政策新动向。”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是一家港商独资企业,在岳阳投资以来,切实感受到了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带来的实惠。

促便利:外汇政策变化尽在“掌”握

2022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岳阳市中心支局加大便利化政策推广力度,多领域、多层级、多方式推介外汇局湖南省分局“外汇直通车”小程序,为岳阳涉外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外汇政策普及服务,让涉汇企业相关人员随手“掌”握外汇便利化新政。截至目前,该局共印制“外汇直通车”小程序宣传资料1000余份,个人外汇问答资料2000余份,实现了全市外汇指定银行机构网点全覆盖。

除外汇指定银行机构定点宣传外,岳阳市中心支局充分利用与市场主体直接接触的各类平台,大力推广“外汇直通车”小程序,普及便利化政策。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主战场”——岳阳自贸片区服务中心,外汇管理科负责人向区内企业现场推广“外汇直通车”小程序,宣讲便利化政策要求,鼓励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区政策红利,共同推动岳阳外向型经济更上新的台阶。在岳阳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现场,外汇管理科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优质企业演示“外汇直通车”小程序使用方法,覆盖超七成市级诚信守法优质企业;向有个人用汇需求的消费者解读个人外汇便利化政策,接受个人咨询超百人次。

防风险:外汇监测监管“主”动作为

岳阳市中心支局在持续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的同时,高度重视辖区外汇风险监管,聚焦辖内大宗商品贸易、保税货物转卖等新业务、新领域,综合使用“核查、调查、检查”三查联动手段,打通外汇管理条线壁垒,初步建立了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主体外汇监管”模式,持续跟踪大宗商品贸易定价透明性、履约保证金合规性等6个跨境资金收支风险点,其中,已核查风险点涉及资金超5000万美元,实现了外汇管理各条线监测监管强协调、快同步、共成果。同时,岳阳市中心支局指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机构,有效遏制疑似个人外汇兑换“黄牛”行为,累计取缔“黄牛”外汇账户8个,涉及7个外汇币种,资金折合61.24万美元。

岳阳市中心支局负责人表示:“‘防风险’与‘促便利’看似矛盾,实则互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就是要在全市涉外企业和银行机构中,营造‘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良好氛围。后段,我们将继续加大便利化政策推广力度,持续筑牢跨境资金风控藩篱,共同促进岳阳外贸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岳阳市进出口总额20.93亿美元,全市跨境收支总额17.17亿美元,均列全省第二,实现了外贸发展“开门红”,为全年外贸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