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1-00220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关党建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6
  • 名       称:
    岳阳市中心支局力推外汇行政许可“网上办” 提升银企认同感、获得感
  • 文       号:
岳阳市中心支局力推外汇行政许可“网上办” 提升银企认同感、获得感

2021年以来,岳阳市中心支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聚焦辖内涉外企业、银行机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外汇管理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全面推广外汇业务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银企认同感、获得感。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学谋划强组织。该局成立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推广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领导、对外协调、方案制订和实施、成果推广。制定《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围绕项目实施背景、原则、内容、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和具体实施步骤六个方面全面部署推广事宜,并在人、财、物保障方面特事特办,确保网上办顺利推广。

(二)广泛宣传强动员。编印《外汇业务网上办指南》,印制网上办“二维码”宣传品,多元化线上宣传推广网上办业务。依托银行网点、政府政务服务大厅、人民银行县(市)支行柜台,分发宣传手册、张贴微信二维码、开展专题活动等,大力宣传并指导企业网上办理外汇业务。借助银企对接会、金融支持岳阳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平台,融入外汇“网上办”培训内容,全面提升企业网上办理外汇行政许可的能力。

(三)内外联动强协调。一方面,该局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与人民银行各县(市)支行的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压实县域推广、办理工作任务。如5月14日,外汇管理部门联合岳阳县支行深入岳阳县工业园区走访企业,推广网上办业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市场监督、商务、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协作,实行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最大限度扩大外汇业务网上办理的比例。

(四)跟踪督导强考核。全年围绕专题宣传、业务指导、办理比例等方面,通过现场检查、暗访调查、线上抽查等方式,开展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情况专项督导2次,覆盖银行网点33个。同时,为强化督导考核结果运用,该局将督导结果纳入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年度考核和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和辖内银行机构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成效

(一)大幅提升行政许可网办率。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外汇业务“网上办”,有效提升了企业网上办理外汇业务的数量。2021年以来,全市企业网上办理外汇行政许可151笔,同比增长超6倍,网办业务量占许可总量比例由2020年的14.28%大幅提高至目前的82.17%。

(二)切实压减企业办事成本。行政许可网办率大幅提升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的时长由线下办理的平均0.5-1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不到2小时。占对企行政许可业务量九成的名录登记行政许可业务可全程通过网上办理,企业不再需要到外汇局现场办理业务,实现了行政许可“一次都不跑”,极大节省了企业的“脚底成本”。

(三)有力改善外汇服务水平。大力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办以来,企业时间成本大幅削减,银行展业满意度不断提高,银企认同感、获得感全面提升,进一步优化了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外贸企业、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的能力和质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